【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茶产业是个大产业 竞争的根本在于拼品质

2020年05月28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小茶叶关系着信阳的大民生和大形象。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文新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刘文新就如何让信阳茶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效果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让老百姓在茶产业链条上获得更多收入

  刘文新说,目前,信阳茶产业面积大,产量高。那么如何在质量上更进一步,让茶叶拥有更高的价值,让老百姓在茶产业这个链条上得到更多的收入,这是值得思考的。“现在老区人民已经靠茶脱贫,下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发挥茶产业的作用至关重要。”

  刘文新谈了他对茶产业的六个认识:第一,茶产业是脱贫产业。第二,茶产业是生态产业,种好茶可以防止水土流失,防止雾霾,通过种茶使环境变得更加优美,壮大了生态经济。第三,是健康产业。茶叶本身是一种健康饮料,还有茶食品、茶日用品、茶化妆品等,融入茶的理念都是一种健康的理念,都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第四,是文化产业。茶文化在我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发展了采茶文化、种茶文化、炒茶文化、泡茶文化等,茶文化给茶产业赋予了更高的附加值。第五,是旅游产业。茶园变成公园,茶区变成景区,茶山变成景观山,老百姓在此基础上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可以更好地销售茶叶,同时也拓宽了致富门路。第六,是富民的产业。从茶的生产到加工到销售,涉及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种茶、制茶、销售茶、茶文化、茶馆、茶具等各方面与茶相关的链条,都能提供大量的岗位。

  “因此,茶产业是一个大产业,也是一篇大文章。我们从这六个方面来发力,让老区人民将小茶叶做成大产业,让大家靠茶过上幸福的生活。”刘文新说。

  培养网红人才激发更大销售活力 拼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红经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刘文新告诉记者,今年他在全国两会提出了在乡村振兴中要培养四种人才,其中一种就是网红人才。“今年疫情之下,信阳有很多年轻人通过直播带货,卖出了家乡的茶叶。而且卖得更多,价格更好。”因此,刘文新鼓励年轻人毕业后回到家乡,利用现代技术和数字经济助推茶产业的发展。

  文新茶叶在天猫、快手、抖音等平台都开通了直播,把美丽的茶园,把制茶、加工、炒制、泡茶的全过程真实展现出来,让消费者有了购买的冲动。虽然今年线下茶叶实体店销售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但是通过网上的销售,反而增加了收入。“发展网红经济,通过直播带货很了不起!”刘文新认为,这不仅更利于销售,而且让茶产品结构得到调整。直播互动让他与网友建立了更直接的联系,让他更加明白了客户的需求。

  想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是实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农产品竞争的根本核心,还是在于拼品质。直播只是一种工具。”文新茶叶从源头抓起,加工全过程都按照标准化、清洁化、绿色化来进行,并做好了最后一道把关——通过国家标准的检测才可上架。刘文新说:“我们最终要保证让消费者买到安全健康的茶叶,还是要靠品质,只有让消费者放心,才能形成持续购买,拥有更多的忠实客户,这才是我们长久的立身根本。”

  建议中小微企业主动适应市场 迎接考验

  此外,针对疫情下严重受挫的中小微企业,刘文新也提出了助力企业发展的相关看法。

  “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要适应当前社会的形势变化,市场是对企业最好的考验。”刘文新认为,把产品卖出去,这才是根本。所以在目前形势下,中小微企业要以积极的心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电商销售等,同时要注重品牌打造和品质提升,还要在营销团队上下功夫。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