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达人会聚“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共商“走近河洛古国”专题

2020年05月28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让以“河洛古国”为代表的华夏文明之光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璀璨闪耀。5月27日下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华文明探源一一走近河洛古国”专题座谈会在郑州举办。

本次座谈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郑州市委宣传部举办。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特别专栏 河南学习平台同步开设专题

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作为重大“国字头”考古研究发现或将人类文明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丰富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5月13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中华文明探源——走近河洛古国”专栏,“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同步开设专题,借此对以“河洛古国”为代表的黄河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系统展示和推荐,探索“中华文明的源头、华夏民族的根脉”,展示“早期中国的胚胎、黄帝文化的实证”。

连日来,多家媒体推出的“河洛古国”系列报道,经“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集纳刊发后,反响强烈。

而河南学习平台组织的相关稿件多数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选发推荐,其中,《“河洛古国”神秘面纱揭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被誉为“早起中华文明的胚胎”》《锵锵三人行再说“双槐树”》《河南日报评论员:从双槐树到德化街》《“河洛古国”是不是黄帝时代都城遗址?北大教授揭秘》等稿件被重点推荐。

解读“天地之中”宇宙观 双槐树遗址显华夏文明之源

生活在双槐树遗址的人平均寿命比同时代人更长? 双槐树人为什么把“北斗九星”搬到家中?5月7日,河南发布重大考古成果——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

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肯定双槐树遗址的重要价值,他称以考古学的实证材料表明在5300年前后以双槐树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是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介绍,双槐树遗址三重环壕组成的严密防御设施,在仰韶文化中晚阶段繁荣时期共存,连同融合“北斗九星”图案的重要建筑等遗迹,表明双槐树人在聚落布局中可能已有了较为成熟的"天地之中"宇宙观。

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点评说,遗址出土的我国最早的骨质蚕雕艺术品证实以双槐树遗址为首的聚落群,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农桑文明发展史上时代最早的代表。

专家达人共聚“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来自河南省委宣传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郑州市文物局、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和巩义、荥阳、惠济等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优秀通讯员代表、郑州新闻单位文物战线资深记者等进行互动交流,针对相关内容策划、宣传形式等提出真知灼见。大家普遍认为,双槐树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意义重大,借助河洛文化可以延展到厚重的中华文明,为中华文化寻到根、铸下魂。围绕“中华文明探源”这一主题,可以深度挖掘相关文化元素,搜集整理神话传说、历史人物故事等内容,生动宣传以双槐树遗址为代表的河洛文化、黄河文化。在表现形式上,可针对不同受众特点突出趣味性和互动性,采用短视频、漫画等大众喜闻乐见的丰富形式以及VR、全息等新技术来生动展现文化内涵。

郑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应科学解决好宣传和学术相结合、点和面结合等问题,坚持抓住可宣传的学术点,积极宣传推广;同时拓宽视野,把仰韶文化、人类早期文明发现等囊括其中,形成上下联动、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机制,保证宣传推广的可持续性。

打开“学习强国”首页推荐,让我们一起走近“河洛古国”,共同找寻中华文明的根和魂。你也可以在学习文化板块的中华文博频道找到相关专栏。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