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6地入选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建设“蓝图”和政策支持看这里!

2020年05月28日18: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乡镇是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是聚焦农业主导产业、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点。日前,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发布了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河南16地入选。农业产业强镇如何建设?又有哪些政策支持?跟着大河网记者来看一看吧!

再添16个!河南已有51个乡镇纳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范围

5月26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通知,公布了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全国共有259个镇(乡)被批准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其中,河南省息县项店镇、夏邑县郭店镇、平顶山市汝州市焦村镇、博爱县孝敬镇等16地入选。

通知要求,各入选镇(乡)要聚焦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镇(乡)1~2个农业主导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全产业链建设、全价值链开发,着力支持提升生产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助力脱贫攻坚,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产村产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等。

大河网记者获悉,自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把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本田”来打造,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按照每个乡镇1300万元的标准,对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予以适当支持。当年,河南省灵宝市寺河乡等14个乡镇获批。2019年,河南又有21个乡镇被纳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范围。35个乡镇共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4.55亿元,为扶持壮大全省乡土经济、乡村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农业产业强镇如何建设?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的通知》,建设内容包括——

壮大农业主导产业。依托镇域1~2个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着力支持提升原料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的乡村产业体系,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创响“乡字号”“土字号”品牌,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

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产业组织方式,鼓励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农户联合建设原料基地、贮藏和加工车间等。鼓励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动龙头企业以乡镇为基地建设加工物流等中心,就近就地吸引农民就业、创业。引导农业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让农户更多分享乡村产业发展红利。

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支持贫困地区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探索适宜贫困地区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探索让贫困户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稳定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的建设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被批准建设农业产业强镇有哪些政策支持?

大河网记者获悉,对2020年新批准建设的农业产业强镇,中央财政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予以适当支持。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由各地结合建设内容,用于镇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全产业链开发经营中的冷藏保鲜、加工营销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逐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鼓励各地按照规定积极统筹整合其他资金,创新支持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资,支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共同发展镇域经济。

对2018年批准建设的农业产业强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组织择优认定并给予适当奖励。

附:河南省入选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名单

息县项店镇、夏邑县郭店镇、平顶山市汝州市焦村镇、博爱县孝敬镇、济源市梨林镇、新蔡县砖店镇、辉县市孟庄镇、三门峡市陕州区菜园乡、内黄县二安镇、濮阳县庆祖镇、兰考县葡萄架乡、中牟县官渡镇、洛宁县河底镇、鲁山县马楼乡、鄢陵县望田镇、滑县老店镇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