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票选最喜爱“黄河面食”:烩面、牛肉拉面、油泼面位列三甲

2020年05月28日2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自大河网发布《黄河有面儿 来选你的一碗吧》H5后,网友纷纷转发、参与投票,一时间在朋友圈刷屏。

点击事实

每种面条都颇具人气

自5月22日发布以来,记者梳理后台数据发现,在参与投票的几千名网友中,河南烩面、甘肃牛肉拉面、陕西油泼面位列网友最喜爱黄河面食品类三甲。由于投票页面可以最多选两个,60%网友选择了河南烩面,约25%选了甘肃牛肉拉面,12%选择了陕西油泼面。青海尕面片、四川担担面、宁夏羊肉臊子面、内蒙古焖面、山西刀削面、山东打卤面也有不少人气。

烩面为河南三大小吃之一,是一种荤、素、汤、面聚而有之的传统风味小吃。烩面以优质高筋面粉为原料,辅以高汤及配菜,面条较宽,具有驱寒御寒、营养丰富之特点。

兰州牛肉拉面是甘肃省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特色赢得了人们的好评,味美可口,经济实惠。

陕西油泼面是一道色香味俱佳的传统小吃,属于秦菜系。将葱花碎、花椒粉、盐等配料铺在刚煮好放在碗里的面上,然后浇上滚烫的油,香辣四溢,勾撩食欲。

网友观点

面食也是一种乡情

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最喜欢的面。不少网友看到H5,勾起馋虫,“吃货”之心表露无余。

@随便变变变:果然碳水才是我们的心头好啊!据说《舌尖上的中国》系列里,凡是拍到主食的画面,热度都比其他食物的高。   @绿红蓝黑紫:我最喜欢的还是妈妈从小做的面,用排骨的高汤煮的,虽不是顶级美味,但在我心里最香。

@dontcancan:作为面食爱好者,这9个我真选不出来最爱的。反正无面不欢就是我本人了。@擦车子就下雨:面食也是一种乡愁啦!虽然家乡的面不是那么有名,但这是我的最爱。

专家视角

“中国食用面条的史历悠久,品种丰富,制作技艺精湛,风味流派颇多。”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志顺说。拿黄河流域来说,除了河南的羊肉烩面,山东、山西、陕西等地还有龙须面,用水和面,加入盐,拉得细如发丝,入水既化,遇火即燃……山西的岐山臊子面、刀削面,也是独具特色。山东的炸酱面,以及河南的糊涂面等,都很受人欢迎。

黄河流域自然资源丰富,在我国农业上占有重要地位。李志顺说:“黄河上中游有大面积天然牧场,中下游农业发达,是我国主要的粮食、棉花产区。黄河流域的广袤平原,自古以来就是小麦以及谷物等杂粮的主要产区,这就形成了面食为主的饮食习惯。”

在他看来,面条作为主食,有小麦的独特清香,可以和所有浇头来搭配,再加入素卤、荤卤,根据不同的烹饪手法,变幻出百般风味。

“一碗面下肚,既有荤素搭配的营养,又可饱腹,这就是中国面条的独特魅力。”李志顺说。

记者手记

省省有品牌,区区有特色,黄河沿线的“面”汇聚成博大精深的中国面食文化,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黄河沿线九种特色面食,侧面反映了黄河沿线各省区对于粮食生产、农业发展的持续贡献。

或许是因为大河网河南人关注较多,所以在投票时,不少网友带着家乡情选择了烩面。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最喜欢的面条,无所谓烹饪方式,只关乎味蕾。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