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低头的麦穗”

2020年05月29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三夏”正酣,风吹麦浪。麦穗空瘪时,总是高傲地昂着头,越是颗粒沉实饱满,俯得越低,分量越重,质量越好。干工作,抓落实,就要像成熟的麦穗那样,沉下心、俯下身,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让农村地区和城区相对薄弱学校的孩子共享名师课堂”“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让技术工人有更多获得感”……梳理两会代表委员言论,很多都是民意、民声、民情的体现。只有倾听民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才能引发共鸣赢得点赞,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闭幕亦是启程,从人民大会堂出发,代表委员们将把两会精神带到各自岗位,持续唱响“两会好声音”,也需要继续扎根群众、做一株人民身边的“麦穗”。

  尊重民意,倾听民声。作为“六保”之首,就业是代表委员们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有委员建议要活跃地摊经济、夜市经济,通过这一个个小的经营主体,解决千千万万家庭的生计问题,探索和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没多久,我们就看到中央文明办调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成都、许昌、杭州等地已出台规范商户室外经营的有效举措。很多时候,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体察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思路就清了,办法也就有了。

  尊重规律,实事求是。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对领导干部而言,只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就很难捕捉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很难应对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只有带着一颗为民之心“身入”实际、“心至”群众,才能找到事物的内在规律,满载基层经验、群众智慧而归。比如前段时间头盔价格暴涨,群众意见很大,有关部门迅速表态,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利益。政府及时回应公众质疑、正确对待社情民意,往往会在良性互动中提升公信力。

  成熟的麦穗总低垂着脑袋,浩瀚的大海总敞开着胸怀。无数案例说明,从倾听民众诉求中改善治理,在回应舆论热点中寻求进步,这是我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和现实途径。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我们定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各项事业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