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李欣家:熠熠警徽闪亮在扶贫路上

2020年05月30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沈梦冉 范永丽)他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公安部首批全国警保部门骨干人才库成员;他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求真务实;他以热血青春铸就金色盾牌,让警徽在传承五四精神的道路上绽放新的荣光。他就是五四前夕,获得2019年度“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团干部专项)荣誉称号的县公安局团委副书记、驻信阳市固始县泉河铺镇徐大营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队长李欣家。

不久之前,记者在信阳市固始县泉河铺镇徐大营村村支部见到了李欣家,他刚从贫困户家走访回来,排查其低保、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脱贫政策落实情况。顾不上休息,他接着跟驻村队员和村干部们研究接下来迎接国家脱贫攻坚验收普查工作。他掷地有声地说:“国检在即,我们要落实脱贫政策,对扶贫重点数据进行核对修改维护,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据了解,李欣家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及第一团支部书记从2018年6月至今。起初,该村属于全县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基础设施落后,李欣家协助村“两委”夯实了党、团基层组织基础,开展了一系列抓党建、带团建、促脱贫工作,并将扶贫与扶志(智)相结合,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千方百计提高广大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能力。党建工作考核从全镇倒数跃升至全镇第一,村团建工作被团信阳市委授予“信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针对该村没有活动阵地的问题,李欣家协助村“两委”争取资金、化解矛盾,仅用8个多月的时间,就高标准建成了一栋300余平方米的村部及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困扰全村13年没有村部及活动阵地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为了完成组织赋予的公安工作和脱贫攻坚急难繁重任务,他舍小家顾大家,树立了新时期公安民警“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徐大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427人,目前已脱贫124户409人,现有未脱贫7户18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农家院里、花生地里、稻谷场上都留下李欣家与贫困户一起劳作的声影,他把贫困户当亲人,嘘寒问暖。“感谢李队长,他经常到俺家来帮忙干点农活,”今年70岁的低保贫困户吴维林说:“李队长前几天看我穿的鞋破了,还把自己的警鞋送给我穿,他是我们的好干部呀。”

勤勉务实,爱岗敬业的李欣家参加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18年5月,被公安部纳入第一批全国警务保障部门骨干人才库(全国仅30人);2018年7月,被团中央、人社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底,获评“感动固始2018年度人物”。2020年1月,获评信阳市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并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赤胆忠心铸警魂,脱贫攻坚践初心。无论是内勤岗位,还是扶贫路上,李欣家都在打一场人民的战争。他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未来的路上,为了警徽上的五星,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他将一路向上向善。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