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东洪镇农技站老站长刘世扬一辈子从事农业科研工作 只为找到那棵让他最满意的“麦姑娘”

2020年05月31日08:03

来源:大河网

  “我84岁了,能干事的时间不多了。我还有目标没有完成,不能歇下来。”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本报通讯员曹耀强白贺阳

  “这块地去年每亩播种3.85斤,如今亩产1209斤麦子。”5月29日,上蔡县东洪镇小麦育种试验田,84岁的育种专家刘世扬在向大家作展示,“‘轮选121’属多穗型、中熟、半冬性、强分蘖小麦品种,育它我花了十来年,比养闺女还操心。”刘世扬的200亩试验田中,有近2000个试验品种,他却对“轮选121”偏爱有加。

  “熬白头、跑断腿,育出个好种子比培养个清华、北大的苗子还要难!”刘世扬介绍道,杂交、选种、扩繁、区试……每一个环节都是以年为计数单位,一个好品种从培育到通过审定,再到大面积推广,幸运的话至少需要13年,有的需要15年,甚至需要花费一个育种专家一生的光阴。一个好品种,浓缩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心血和韶华。“2019年有11个品种参加国家和省矮败联合体试验,今年有2个品种参加试验,数量不是关键,我就是想培育一个集多个优点于一身的大品种、好品种。我现在育种只是在爬山阶段,还没到达峰顶,任重而道远!”刘世扬拄着拐杖走累了,但非要坚持走到“轮选121”试验田的旁边坐下,看着沉甸甸的麦穗,他满眼爱意。

  刘世扬退休前是上蔡县东洪镇农技站站长,从事一辈子农业科研工作,因退而不休一直从事芝麻、小麦品种培育,从高级农艺师晋升为研究员职称。2009年,他注册成立了上蔡县创新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以小麦育种为主,非企业经营性质。前期,他全是用自己的积蓄投资育种。

  “走得最多的是土路,摸得最多的是麦穗,记得最深的是各种数据。”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育种上。为了培育新品种,刘世扬前前后后投入200多万元,克服各种困难,承接完成省市科研项目32个,取得科技成果奖26个,培育出新品种6个,在国家和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5篇,完成自主创新技术12项,获得“全国农技推广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我84岁了,能干事的时间不多了。我还有目标没有完成,不能歇下来。”

  “一个好品种经过审定以后,还得经过3到5年的推广,在遇到大灾的时候,才能检查出一个品种的特性。”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小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继泽告诉记者,“育出好品种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经受多年的生产实践考验,才能决定它是不是真正的大品种、好品种。”

  烈日当头,麦田宛如金色的海洋,刘世扬坐在“岸边”,望着一望无际的“麦海”,眼神一直在搜寻,于亿万棵麦穗中寻找那棵让他最满意的“麦姑娘”,让他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心愿,培育出一个真正的好品种、大品种,为自己30多年的育种历程画上圆满的句号。③6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