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0米→登顶,耗时9个小时!队员讲述的这个细节让人泪目

2020年05月31日09:15

来源:央视新闻

28日20时45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全体队员安全下撤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8人身体状态良好,相关观测数据也一并带回,这也标志着此次测量的登顶测量阶段圆满结束。

顶着狂风攀登

峰顶停留时间超预期

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长、攻顶组组长的次落已经是第四次登顶珠峰,在被问及此次登顶与前几次相比难度在哪里时, 次落称,这次登顶主要是为了测量珠峰的高度,跟以往的登顶任务不一样,是科技加登山。 峰顶停留时间超过了预期,但在可控范围内。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攻顶组组员袁复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登顶与以往相比,环境条件更加恶劣。 在海拔7790米的位置,他们遇到了11级强风,晚上根本不敢睡觉,尽管用双手抵着帐篷,但仍然感到快要被强风吹跑了。在峰顶时,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操作过程中也克服了重重困难。

袁复栋: 当我们上到珠峰8400、8500米山脊的时候,起风了。雪吹到眼睛里,会把眼睛冻上,眼睛就睁不开了。 必须要闭一会儿眼睛,等雪融化了,才能慢慢睁开。所以我们走几步,就得停一下。

历经9小时成功登顶

创中国人在峰顶停留时间最长纪录

27日凌晨,8名攻顶队员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向峰顶进发,用了足足9个小时实现登顶,然后又在峰顶工作了150分钟, 创下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间最长纪录。

由于27日登顶体力消耗过大,测量登山队员没有直接下撤至海拔6500米营地,而是选择慢慢下撤,当晚在海拔7028米营地休息。

28日中午,在珠峰海拔6500米营地,所有人都早早等在下撤的路口,欢迎登顶的队员们归来。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 : 今年我们珠峰高程测量,实际上整个过程都超出了我们的经验和想象。

他们还创下了多个“首次”:首次使用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首次实现人类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

同时,总台央视记者也首次通过天文望远镜拍摄到了他们登顶的过程以及在峰顶活动的画面。

两次下撤 一波三折

两个月左右出测量结果

本次登顶测量可谓一波三折。5月6日,测量登山队第一次出征冲顶,但由于北坳冰壁有流雪风险而下撤;

5月16日,测量登山队第二次向峰顶发起突击,但受气旋风暴“安攀”的影响,7790米以上区域积雪过深,不得不再次下撤。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在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的所有队员看来,此前我国测绘工作者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每一次,都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困难,为国攀登,他们有必胜的决心。

2020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 王伟: 我们不管谁上去,几个人上去,我们这个项目都是成功的。我们这些人,我们集体都是成功的。

据了解,伴随着所有队员抵达珠峰大本营,此次珠峰高程测量所有外业测量数据交接后,数据处理工作人员将通过两个月左右时间计算出珠峰高程初步结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