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路】生活甜过“水和瓜” 孟李庄村民用体育精神发展产业

2020年05月31日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太平镇孟李庄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在河南体育人的帮扶下,村民一心,凭借“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甩掉贫困帽子。

生活更好了!孟李庄村40多户村民靠种植西瓜致富

三夏时节,一座座大棚鳞次栉比,大棚里圆滚滚的8424西瓜长势喜人,它们的主人是孟李庄村村民郭广峰。

2015年以前,郭广峰去城市打工,一年收入三四万块钱。2015年以后,村里开始扶贫,在河南省体育局帮助和协调下,他争取到了扶贫金融贷款,承包了30亩地,开始种大棚西瓜。

天气炎热,郭广峰从大棚里挑了一个瓜,刀落瓤现,咬一口又甜又水,解渴消暑。

郭广峰告诉大河网记者,第一茬西瓜已经采摘完毕。夏邑是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所以村里产的西瓜主要销往南京、上海、徐州、武汉等地的水果市场和高端超市。每逢瓜熟蒂落,从县里到镇上的宾馆就“全被来收瓜的客人订满了”。

52岁的郭广峰皮肤黝黑,在炎热的大棚里给每个西瓜编号、翻动,像对待孩子般小心翼翼。“种瓜其实很操心,不过吃苦受累不怕,政策好还帮扶咱们,只要有钱挣,流这点汗算啥!”

那么,收成如何?

郭广峰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每亩地去掉本钱和工费能挣1万块钱,去年收入40多万,一亩地收入能达一万五。”

吃水不忘挖井人,郭广峰有致富门道后,还雇用村民和贫困户帮忙,“以前在外面打工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村里种植西瓜大棚的有40多户,谁能想到西瓜能让大伙生活富起来啊!”

三夏送甘霖 长寿之乡的秘诀在一方水土

5月29日上午,在太平镇孟李庄村的富锶源水厂门前,村民们开着三轮车来拉纯净水了。一位村民喜笑颜开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当孟李庄村的村民真是好啊,过两天收麦子不用买水了。”

原来,这是河南省体育局助力孟李庄村“三夏”农忙为村民赠水,河南省体育局局长万旭在仪式上说:“作为体育局的定点扶贫村,每次来都能看到村里的变化,像回家一样亲切,收获在望,希望村民注意身体。”

其实,夏邑县除了被称为“中国西瓜之乡”,还被称为长寿之乡,截至2017年年底有100岁以上老人175位,90岁以上老人3000多位,80岁以上老人达3万多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寿的秘诀和当地富含硒锶等微量元素、呈弱碱性的地下水不无关系,而太平镇孟李庄村在水资源质量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脱贫更快了!驻村第一书记“带货”效果显著

现在,河南省体育局的同事都称驻村第一书记张扬是孟李庄村的“带货主播”,三句话不离“我们的水、瓜和菜”,张扬笑着说,“夸我们的产品我底气十足啊,无论是质量、价格还是包装,都经得住考验。”

       张扬对水厂的感情很深。水厂能落成是三任第一书记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到处奔走争取到的结果。在河南省体育局支持下,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水厂以企业资本注入和集体经济控股分红的形式,提高孟李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巩固全村贫困户致富增收。注册“义栗泉”和“太平人家”品牌商标,目前已有5L、380毫升,桶装水三条生产线,预计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净利润200万元。

张扬的“带货”效果明显。日前,全局系统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前两个季度共有全局19家单位购置扶贫水,金额35万余元,预计全年消费扶贫可达到150万元。

“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我们体育行业扶贫优势,发挥我省奥运冠军影响力,让他们成为扶贫水厂形象代言。将扶贫水河南省体育局定点帮扶项目,宣传推广打造为体育局系统赛事活动指定用水和官方用水。”谈到未来发展,张扬信心满满。

据了解,水厂解决了50个扶贫岗位,今年27岁的吴向博就是其中之一,他以前在浙江的服装厂打工,村里水厂建好后,他就开始在水厂学机修,现在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吴向博告诉记者,现在离家近工资高,再也不想出去漂泊了。

水厂、高效农业、大棚瓜果蔬菜……扶贫产业越来越强

据张扬告诉大河网记者,孟李庄村是夏邑县太平镇规划的重要生态林木和瓜果蔬菜基地,也是太平镇重点扶贫村之一,共515户1672人,其中有贫困户187户459人,未脱贫4户16人,其中低保49人,五保户2人。

2015年以来,河南省体育局为定点扶贫村孟李庄先后派出3名处级干部入村担任第一书记,派出8名科级干部组成帮扶队伍。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出以富硒生态农业、农业产业园为一产,以富锶源水厂为二产,以田园综合体为依托,成立夏邑县太平人家富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梦里村庄文化体育旅游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体育文化为三产,推进三产融合。

除了水厂,河南省体育局在孟李庄村郭庄组建成光伏发电站1个,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全部用于兜底贫困人员。发展高效农业,投资360余万建设高标准现代化日光温室蔬菜大棚21座和2个拱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每个大棚年收益2万余元,带动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户16户,实现30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引进总投资超过10亿元、占地7000亩的龙港湾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

浓浓体育风 致富同时打造全民健身更高标杆

夕阳西下,风吹麦浪,花海摇曳,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村里的健身广场,打篮球、乒乓球,跳广场舞,健步走,在健身设施上锻炼。

村民任建民是一名体育老师,非常喜欢篮球,在他的号召影响下,村里组建了篮球队,每天傍晚打比赛。

“我们村最洋气的地方在于有设备一流的‘健身房’,可以和县里媲美了。在河南省体育局的干部带领下,村民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而且无论运动动作还是方法,我们都是最专业的。”在健身房运动的任建民高兴地对记者说。

5月29日早上7点半,孟李庄村的舞蹈队就来到健身广场上跳舞,村民石晴说,“我们原来都是在小区里跳,空间太小,最主要的是不敢将音响声音调大,怕影响别人。这个广场建成后简直是村民的据点,我们早上和晚上都来跳,特别是早上运动后,会给人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据了解,在河南省体育局的努力下,村里建设了健身广场,配备了篮球场、乒乓球台,投入200余万元新建室内健身房,争取老年人健身中心项目500万元,用于县老年人健身中心建设,争取体彩公益金70万元用于孟李庄村小学塑胶跑道场地建设。

另外,河南省体育局协调300万元资金在虬龙沟两岸铺设10公里健身步道系统和木球场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指导太平镇建立健全乒乓球、篮球、门球等7个项目体育协会,成立驻村广场舞队、健步走队和木球队,组织集体健身活动。孟李庄村首支农民木球队还打入2018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八强,成功创建全省首个“省级全民健身示范镇”。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