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技界智慧打造中原科技智库

2020年06月0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通讯员 陈长记)魏后凯研究员提出的建设区域“陆港”支撑航空港建设的建议被采纳,最终形成了郑州国际陆港“一干三支”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38位院士、400多名专家的建议,促进了我省智能装备产业、尼龙新材料产业等十多个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制定出台……这些促进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成果背后,是来自中原科技智库的有力支持。

  “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中央赋予科协的重要职责。”5月28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告诉记者,近年来,省科协努力将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和高校、院所、企业的科研团队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目前已经形成了三大“智库品牌”。

  凝聚院士群体高端智慧,打造出“院士专家智库论坛品牌”。省科协发挥自身优势,举办人工智能与河南产业转型发展等11期“聚焦中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邀请150多名院士专家参与,形成了多份高质量的建议报告,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被确定为全国科协系统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典型,被省委省政府列入“中原高端智库建设规划”。

  凝聚全省科研团队智慧,打造出“科技智库课题研究品牌”。省科协把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作为推动科技智库建设的重要内容,三年来组织开展了204个重点、专项和自选课题研究,成为凝聚全省科研团队智慧和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有效载体,为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通道。

  凝聚一线科技人员智慧,打造出“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品牌”。依托设在我省学校、医院、企业等科研、生产一线的2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常年开展各类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和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省科技工作者状况大调查,出版了45万余字的调查报告,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与优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