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尺幅彰显大气象——马国强2020新作展在河南博物院隆重开幕

2020年06月01日16:55

来源:众贤雅集公众号

  5月30日上午,由河南博物院、中国建设银行博物馆主题银行主办的“当代艺术名家创作邀请展——马国强2020新作展”在河南博物馆开幕,展出画家新近创作的一批小尺幅精品人物画。

  开幕式现场

  马国强,著名人物画家,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他一方面精研中国人物画的艺术传统,探索中国画本体语言在当下表达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坚持深入生活、关注现实、思考人性,以灵动的笔触塑造真实感人的中国当代人物形象,形成了其在中国水墨人物画领域独具个人特色的艺术风格与面貌,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是中原画风的倡导者领跑者和旗帜人物。

  展览前期只是由媒体公开发布了预展消息,并没有向任何人专门发送画展请柬,但是开幕式现场人潮如涌,观者如云。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致辞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在致辞中表示:“马国强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墨人物画家。这批作品是他今年特别是疫情期间潜心创作的精品力作,希望以此展展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和创新中原绘画体系的崇高文化理想和美好艺术追求,倡导当代美术工作者自觉履行使命担当,推进文艺创新,为推动中原文艺繁荣发展、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致辞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并说道:“马国强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当代著名画家,是中原画风的倡导者和领跑者。这次展览的新作,尺幅虽然不大,却都有着大气象、大境界,堪称精品。看完展览我有几个感觉,一,马主席很勤奋,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创作了这么一批精品力作,为我们河南美术界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二,作品都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带着真情实感,塑造了一批少数民族人物形象。三,精品意识强,个性鲜明,60幅作品构图形式没有一张雷同,其对线的把控、色彩的点缀、墨色的渲染、气韵的掌控,都彰显了他的创作实力与艺术魅力。同时,马主席还是一位美术界优秀的领导者,在他的带领下,河南策划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展览活动,使河南美术整体创作实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河南美术作品得到了全国美术界的高度认可,为河南美术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深表感谢!”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左金辉致辞

  马国强先生致答谢词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马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批画大部分是疫情期间我旅居海南时完成的,在这期间,我对疫情的状况比较担忧,心情复杂而激动地创作了《换班》,表达了对最美劳动者医务人员的致敬。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也使我能更加深入认真地思考我的创作。这批画作尺幅较小,我努力在小尺幅中体现更多的内容,争取使作品有更大的含量,包括艺术含量与技术含量。这些画体现了我写意画的激情挥洒与艺术劳作的艰辛,努力做到写意和工笔相结合、水墨和重彩相结合、公道与豪放相结合,并尝试从形式上进行了一些创新,加入了山水花鸟的元素,使之与人物融为一体,人物与花鸟并重,使画面整体上更好看,能留住读者的眼光。” 马国强说,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写意画的激情挥洒,又有艺术含量和技术劳作的艰辛,融劳作性、挥洒性为一体,做到了写意与工笔结合,水墨与重彩结合,功道与豪放结合,让画面总体上好看,能留住读者的眼光,能够细品。 此次展览展出了尺幅不大,画面自由舒展、笔精墨妙,盈尺之间彰显大境界、大气象,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不论是《美丽惠安》还是《金色草原 》,色彩运用成熟大胆,画面生动富有生活气息。 马国强在接受记作为“当代艺术名家创作邀请展”的首展,“马国强2020新作展”一经开幕,就吸引了大批观众。而此次展览,也是河南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举办的第一个美术展览,久违观展的人们走进展厅,兴致勃勃。此次展出马国强60幅画作,皆为人物画,是马国强先生近年来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潜心创作的精品力作。展览在社会上和业界引起巨大的反响,展览消息沒有定向向单人发送画展请柬,但主动参加开幕活动和参观展览者达数百人。全国的中国画大咖刘国辉、杨晓阳、张江舟、王颖生、程振国、张复兴、刘健、孙永、蔡超、王玉良等几十位名家或打电话或发微信或点赞,高度评价。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展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和创新中原绘画体系的崇高文化理想和美好艺术追求,倡导当代美术工作者自觉履行使命担当,推进文艺创新,为推动中原文艺繁荣发展、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展厅一角

  画家简介

  

  马国强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

  部分展出作品

  

  换班 30cm×50cm

  入选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展览

  黎寨姐妹34.5cm×54cm

  美丽惠安68cm×72cm

  渔归 34.5cm×51.5cm

  傣寨姑娘 68cm×45cm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