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混双备战奥运从零开始

2020年06月02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王牌项目,拥有“双保险”的混双被视为国羽最有把握在东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单项。不过,混双组主管教练杨明却并不喜欢这种预测。他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混双备战奥运会须保持头脑清醒,“一切从零开始。”

  混双组是东京奥运周期才成立的,目前,组员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高居世界排名前两位。2019年,“雅思”组合共斩获包括世锦赛、巡回赛总决赛在内的7个冠军头衔,“黄鸭”也在亚锦赛等6项赛事中登顶。此外,混双也为国羽重夺苏迪曼杯立下头功,堪称队伍的王牌项目。

  不过,杨明直言,虽然去年混双组“重要的比赛都拿下了”,但也遭遇了冲击。例如两对主力接连在欧洲的高级别巡回赛中输给印尼组合乔丹/梅拉蒂,而在今年3月的全英赛中,王懿律/黄东萍也再次遭对手逆转。“通过这几场比赛,我们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刻的总结,找到了失败的共同点,在训练中更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用更严谨的态度完成好每一堂训练课。”

  同时,除乔丹/梅拉蒂外,杨明还点出了不少主要对手,“泰国的德差波/沙西丽,印尼的哈菲兹/维迪佳佳,日本的渡边勇大/东野有纱,韩国的徐承宰/蔡侑玎,中国香港的邓俊文/谢影雪,还有马来西亚的三对组合……都战胜过我们。大家对彼此的特点都很熟悉,重要的是看比赛临场发挥和心态。”此外,他还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起,除英国的爱德考克夫妇和埃利斯/史密斯外,欧洲也有几对选手进步明显,“欧洲选手在比赛中更加积极主动,让他们打顺了是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我们要花更多时间去研究他们。”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混双是国羽在东京奥运会上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对此杨明表示,队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调整好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同时,大家也一直怀抱强烈的求胜欲和必胜的信念,“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我们会在备战期间把思想、技术、体能和生活等过程做好,为了终极目标而努力。”

  据杨明介绍,在成都集训期间,混双组积极落实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将体能训练放在第一位,“从训练过程和最后的效果来看都练得非常好,特别是四名核心队员起到了榜样作用。通过提高体能训练的强度,能够让队员有更扎实的能力去完成技战术要求,为下一阶段的比赛做好充足准备。”而在技术训练方面,混双组更加侧重强化基本技术的熟练性。杨明说,奥运周期延长对该组来说意味着一切又要从零开始,“忘掉过去的成绩,用严谨的态度把细节做好。虽然我们决定不了结果,但我们可以把过程做得更好。”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