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 | “摆地摊” 火了? 释放“地摊经济”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0年06月03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刘晓明)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从夜市到“地摊”,人气越来越旺,“地摊经济”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时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6月2日晚,大河网记者来到郑州健康路附近,感受回归后的健康路夜市有着怎样不同的魅力、“地摊经济”的释放给商户们带来了哪些改变。一起来看看吧!

健康路夜市热闹回归 向商户免收所有费用实力“圈粉”

从衣服、鞋子、饰品到家居百货、儿童玩具......走进健康路夜市,几百个摊位、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吸引市民几步一停,还有不少市民一边品尝着手里的小吃,一边徘徊在各个摊位前。

“健康路夜市始建于1999年,起初是为了安置当时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刚开始规模、人流都不是太大,后来逐步发展,摊贩聚集越来越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健康路夜市的管理方、河南创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杜波告诉大河网记者,目前健康路夜市已有摊位近600个,经营人员有下岗职工、无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等,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收益。

“我们两口在健康路摆摊7年了,刚来时什么也不懂,卖过小饰品、太阳镜,不断摸爬滚打,到后来接触童鞋,就一直干到现在。”在摊位前,刘震与妻子配合默契,接连不断的顾客让两人忙碌中透露着开心。

刘震告诉大河网记者,今年的疫情给他们夫妻俩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就是靠摆这个地摊‘吃饭’,前几个月一直没有出摊,就没有任何收入,只能吃老本。”

4月29日,郑州市健康路夜市正式复工,商户实行单双号营业。值得一提的是,当日起健康路夜市向商户免收所有费用,并承诺在政府出台夜市指导意见之前不向商户收取任何费用。

“从出摊到现在一直没有收费,我们也很感谢。”刘震说,其实,很多人只看到他们光鲜的一面,背后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但生活总归是越过越好。未来,他们也打算一直在这儿摆下去。

商户点赞新政策 释放“地摊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自古以来,街边巷尾的小商贩、流动的夜市都在陪伴着城市的繁华。然而近几年,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进程中,“地摊经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郑州之前除了健康路,很多地方摆摊都会被赶,总感觉城市缺少了活力。”刘鑫也是健康路夜市的一位摊主,不过他的“资历”较浅。“因为单双号间隔出摊,这是我摆摊的第七天,现在都在提倡‘地摊经济’和‘夜经济’,特别好,不仅消费上去了,对很多像我一样想摆摊挣点零花钱的人来讲也有很大益处。”

记者看到,刘鑫的摊位前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头盔,他告诉记者,他的小摊也是健康路第一家专门卖头盔的。“健康路上年轻群体比较多,最近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头盔也比较火,我之前专门到郑州很多市场做过调研,发现大部分店铺头盔样式很少,也不好看,我专门跑到广州那边挑款式进货,质量有保证,款式丰富、好看,很受年轻人喜欢,生意还可以。”

日前,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的意见》,围绕“六稳”“六保”,出台十个方面具体措施,其中指出,每个县(市、区)、开发区要合理布局1到2个“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夜经济集聚示范区,举办1到3项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闲置土地,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业态、定费用、定管理的原则,设立市集和特色跳蚤市场等。

“地摊是每一个城市的灵魂,是民俗文化的体现,最重要的是要规范和安全,包括现在健康路夜市,都是统一管理,比较有序,它也带动了周围餐饮等发展,刺激了消费。”刘震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政府的大力支持,让他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