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南夜经济亮起来 重燃烟火气 商圈、景区齐发力释放城市夜间魅力

2020年06月04日07:47

来源:大河财立方

   郑州龙湖里商业街区为想创业的摊主免费提供摊位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贾永标张利瑶文朱哲摄影

  “夜经济”不是简单的撸串喝酒,交相辉映的万家灯火背后,正是一座城市最为原始蓬勃的生命力。

  连日来,“夜经济”作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手段被各地“委以重任”,河南多地发放消费券,适时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项目,激活夜经济的同时,亦从另一维度点亮了城市名片。

  政策东风加持夜经济应运蓬勃兴起

  6月2日,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为民造福工作的意见》,围绕“六稳”“六保”,聚焦稳岗位、保就业、惠民生,出台十项措施。其中提出的关于设立市集和跳蚤市场、高额奖励夜间经济、包装一批“网红打卡经济”等举措备受关注。

  文件提出,要培育夜间经济有序发展市集。具体来看,开展“醉美·夜郑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创新服务业态,增加服务品种和服务项目,进一步促进社会消费。每个县(市、区)、开发区要合理布局1到2个“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夜经济集聚示范区,举办1~3项夜间经济主题活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郑州市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明确规划布点,落实管理措施,设立市集和特色跳蚤市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活动,鼓励直营门店进社区,合理布局菜市场、便利店、理发店、早餐店等居民生活相关设施,促进社区消费发展。要加大监管和服务力度,突出关心关爱,严禁乱收费、乱摊派,确保经营主体能入市、能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夜经济方面表现优异的县区,最高可获得百万奖励。根据上述文件,郑州市将开展县(市、区)、开发区夜经济活动评选,市财政对前3名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奖励。

  除了郑州,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五提”行动部署,近日,洛阳市出台了《打造“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品牌行动方案》,通过创新夜游产品,丰富夜游、夜购、夜宵、夜娱等消费业态,繁荣夜间文化旅游市场,激活文旅消费,让“古都夜八点”成为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亮点、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新名片。

  此前,河南制定《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夜经济”,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允许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在不增加人员集聚可能的条件下,尽可能扩大商家的供应能力。政策东风频频加持,吹响了夜经济复苏的号角。

  商圈、景区齐发力释放城市夜间魅力

  “夜经济”生如夏花。盛夏时节,在多个商圈商业项目的助推下,郑州人民蛰伏已久的潜在消费能量在夏夜里充分释放。

  6月2日,记者在高新区朗悦·公园茂看到,傍晚时分,公园茂火箭广场上的摊位前逐渐热闹起来。据悉,这个聚集了美食、音乐、巡游、舞蹈表演、露天电影、文创市集等众多内容的“高新夜巷”大型市集活动,自5月28日“开市”以来,客流不断攀升。“从近几日活动现场数据来看,日均客流已经超过2万人次,停车场客流增长了30%左右。”据朗悦商业总经理蔡梦翼介绍,为响应郑州市政府打造“夜经济”的号召,高新夜巷营业时间为每晚7点至11点,考虑到附近居民居住体验,广场音乐在每晚9点半之前结束。另外,为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高新区管委会还将投入约1225万元时尚生活消费券+福袋用于拉动高新区夜经济发展。

  在健康路上,以“2米×2米”的规格划出近600个摊位,千余名草根创业者、时尚青年等构成的小摊贩,在这里通过自身努力养家糊口、实现梦想。在二七商圈,计划今年开业的亚细亚斥资数千万元,将打造“24小时不夜城”。届时,市民不仅可在顶层一览二七夜景,还将引入影院、酒吧等业态,和火车集装箱装置一起营造不一样的场景体验。同时,B1层的24小时业态也将与之一道,助力二七夜经济。

  近年来,“不打烊餐厅”“夜间博物馆”“深夜电影院”等多种类型的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随着时代发展,“夜经济”也成为河南文旅消费一个新的增长点。

  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迎来阶段性胜利,地处郑汴洛黄金旅游带中心位置的建业电影小镇夜游盛装起航,集中精力打造郑州夜经济名片。“4月18日,建业电影小镇正式迎来夜游演出《一路有戏》的回归。”建业电影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客流已经恢复至去年开业运营期的六成以上。

  作为中国“夜经济”起始城市之一,开封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不遗余力。清明上河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月底迎来首演的2020版《大宋·东京梦华》真实再现了北宋京都汴梁的盛世繁荣,也是开封宋文化品牌和“夜经济”发展的集中展现。据悉,目前清明上河园夜间游客增长量每年递增50%以上,夜间游客的客单价达到500元。“去年,东京梦华的演艺收入达到1亿元,成为国内收入排名前十的大型旅游实景演艺项目。”

  “发展文化旅游夜经济,鼓励主要景区延长营业时间既有助于拉动河南人民的内部需求,也有助于延长外来游客、商务人士的停留时间,从而带动河南经济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河南要想做到文旅资源的高效率错峰配置,“夜经济”的发展将成为重要抓手。

   最美烟火气地摊成最接地气夜生活

  每当夜幕降临,被誉为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地摊总是热闹非凡。从郑州健康路夜市,到开封鼓楼夜市,再到许昌曹魏古城,一处处网红“夜市”正在逐步复苏,一座座城市也因此被激活,“夜经济”已成为城市“软实力”之一。

  “开封最吸引我的就是西司夜市,每次去必点羊肉炕馍等小吃,现在听说夜市正常开放了,准备晚上约着好友,再次夜游开封。”游客眼中,最接地气的夜市反而成了最具吸引力的景点,足见地摊经济在城市经济复苏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东京梦华录》有云:“繁华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耍闹去处,通晓不绝;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这些记载说明,“夜经济”雏形最早起源于河南开封。如今熙熙攘攘的夜市也证明了,地摊经济绵延千年的旺盛生命力。

  地摊经济同样会催生新的经济现象,在郑州,一种名为汽车后备厢集市的现象也正在悄然兴起。“现在国家不是在鼓励地摊经济嘛,我们这些上班族也想抓住这样的机会,下班在这里卖些小东西,有些额外收入。”一位摊主介绍说,像她所售卖的泡泡机,生意好时一天也能卖近千元。

  “夜经济并不全由高大上的部分组成,它不仅包括吃喝、购物等物质层面的消费体验,还应包括大众文化需求和精神享受,多元化的夜经济现象会相得益彰,这样才更能凸显一座城市的魅力。”一商业观察人士称,夜间经济能够带动商圈进一步回暖,夜间经济的经营业态也不局限于餐饮,体育、娱乐、休闲、旅游、健身等更多想和夜经济“跨界合作”的计划正在“密谋”。随着政策不断利好,郑州“夜经济”业态也会向多元化、多业态发展。

  多城市多措并举“夜经济”潮涌全国

  2020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多地消费一度陷入停滞,而“夜经济”作为最具活力的消费载体,已被多地频频点名并委以重任。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苏州市推出了“姑苏八点半”的夜经济品牌;四川省不少地方通过萤火虫,打造旅游“夜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重庆市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大力推进夜市街区建设;济南将提升宽厚里、融汇老商埠等七大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泉城路商业街、芙蓉街等九大特色商业街区;上海开启夜间生活节,推出60多个各具特色的夜间消费主题活动……

  事实上,“夜经济”不仅是城市名片,很大程度上还是第三产业是否旺盛的体现,而第三产业愈兴旺,城市综合实力也愈强。此外据NASA夜间灯光图显示,夜间灯光更亮的城市,当地的工业化水平和城市化水平更高,人口更加集中,GDP水平也往往更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发展“夜经济”,可以拉动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老百姓消费更加便利,一定程度上将改变周末集中购物的现状和习惯,将购物时间分配到夜晚,这样还有利于丰富周末的业余生活。

  “发展夜经济,可以活跃消费,郑州各个区都应该尽早布局。”宋向清说,政府部门需要做的是尽快提供完整的服务管理链条,解决“夜经济”所涉及的交通、灯光、金融服务、社会治安等问题。郑州打造南京秦淮河一样的标志性街区很有必要,建议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分别打造有水、有景、有文化、有商铺的广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