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大家故居 为经典文化传播赋能

2020年06月04日08:15

来源:人民网

  “看了云游故居系列,才了解老舍先生过着多么简单又自律的生活,萧红为什么酷爱自由。”5月31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网文娱部联合主办的“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大型系列直播活动第五站——“云游”鲁迅博物馆圆满落幕,读者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表达对这个直播系列的喜爱。

  作为人民网文娱部“人民艺Show”第二季,“云游大家故居”系列在读者间产生了热烈反响。截至直播结束,观看人数已超过370万人,带动了读者的阅读热情,让千万读者深入感受到文学的魅力。

  “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总策划、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会将活动涉及的文化名人由现代文学扩展到古今中外,助力其成为文学和现代热爱直播的青年人之间的桥梁。

  “解锁”名著、大家背后的故事

  “此次直播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宋强说,“我们不再把文学局限在纸面上,而是把文学立体化、全方位地呈现给读者。”

  不局限于“走马观花”似的游览,直播不仅带观众参观文化大家故居,更引领观众观察故居建筑的每一角落,讲解细微之处的内涵和不为人知的名人趣事。不时出现的文学“冷知识”令人会心一笑,文学大家的成长环境、家庭背景,也与他们文章里的经典故事“云端重合”、互为镜像,让我们更能体悟到经典文章是如何炼成的。

  “云游”老舍故居

  “云游”老舍故居直播开始不久,主打细节、深入展开式讲解便赢得广大网友的赞叹:“老舍先生屋子里藏着文字的秘密!”

  门房、客厅、厢房……随着镜头转换,勤奋、爱花、爱画、爱猫的老舍先生便在大家脑海中出现了。老舍先生上世纪50年代自美国回来后,长期生活在位于北京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的丹柿小院,他在这里写下了《龙须沟》和《正红旗下》。

  “云游” 萧红故居也是富有感染力的一期直播。萧红在《呼兰河传》中描写的那个令人神往的大花园是什么样子的?她如何在童年和少年时代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和写作风格?这一期直播让观众深入了解萧红早期的成长环境,《呼兰河传》里隐藏的谜团在这里被一一揭开。

  “云游”萧红故居

  “萧红在《呼兰河传》用极短的笔墨写尽人间苍凉的过程。所以萧红在后花园里面,不仅仅是表达快乐的童年故事,也写尽了萧红对于人生的思考。”讲解员一番动情的表达,让众多文学爱好者投入其中,纷纷感叹,这场游览不只是“打卡”文化地标,也让自己“涨知识”,“以前在书上读过《呼兰河传》,但这是第一次全面、具体、感性地了解萧红”。

  经典文化成为直播间“新晋网红”

  “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一经推出,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读者间产生了热烈反响。系列直播上线后,以更亲民、开放和接地气的方式助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让文学进入更多人的视野,也让经典文化在直播间成为“新晋网红”,焕发新的活力。

  截至直播结束,“云游大家故居”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抖音号、人民网PC端、人民网微博、人民视频、人民文娱快手平台观看人数已超过370万人,很多年轻用户点赞,并在直播期间交流对文学、书籍的感悟。

  当经典文化遇上“直播”,既满足了疫情期间读者的文化需求,同时也带动了读者的阅读热情,使万千读者重回文学现场,深入感受文学的魅力,为经典文化的传播赋能。在“万物皆可直播”的时代,“大家故居”试水直播获得了平台方支持,实现了内容有效增值。

  直播中,文学大家的故居不再仅仅是旅行地图上的标识,而是在专家讲解下变得生动可感。

  “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为读者们提供了一个相聚与分享的线上“栖居所”。知名作家、导演祝勇在观看直播之后,感慨说:“一个时代的物质载体可以折射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通过回到作家们生活过的实地实景去感受他们的人生,走进他们的创作,本身就对深入了解文学作品中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有着极大的帮助”。

  6月,“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还将继续播出,“云游”郭沫若故居、茅盾故居、赵树理文学馆、孙犁纪念馆、朱自清故居、艾青诗歌馆等文化景点。对于未来的直播,宋强信心满满:“我们会秉持人文社‘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方针,把活动涉及的文化名人由现代文学扩展到古今中外,助力其成为文学和现代热爱直播的青年人之间的桥梁。”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