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路 | 从自卑到自豪,太行山下村民活出精气神

2020年06月05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以前,我们这里路不好走,村民出去赶集买个东西都要翻山越岭,早上天不亮出去,晚上回到家都是深夜,是这里最穷的穷山沟,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山。”6月3日中午,“太行人家”民宿的老板娘谷翠平一边收拾桌子一边和记者拉家常。

林州市石板岩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曾经因为交通不便,是一个姑娘不愿嫁、经常被“笑话”的穷山村。如今,通往城市的道路经过几次改造,出村的道路通畅了,守着青山绿水的穷山村,村民发展旅游走上致富路,走到哪里都能自豪地说自己是石板岩村人。

谷翠平是石板岩镇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89年,太行大峡谷旅游刚起步时,她在石板岩镇开办了第一家小吃馆。

“刚开始时候,家里只有三间破石头房,吃饭只有农家饭,住宿条件也十分简陋,只收1块钱,一年能挣1000块钱外加一桶油,都挺知足的。” 谷翠平说,后来,政府帮忙修通了通往城区的路,来村里写生旅游的人也逐渐多了,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后来,谷翠平把小吃馆扩建成了集食宿、写生服务为一体的农家院,还以她自己的名字为农家院取名为“小翠太行人家”,以热情的服务、厚道的人品和独具特色的风味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谷翠平的带动下,石板岩乡的农家餐馆目前已发展到数百家。人们佩服她的创业勇气,称她为大峡谷里的“蜡梅花”。

“以前村民都是外出打工,现在都守着家门口,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有的开起了商铺卖起了山货,还有的到村里农业观光园打工,每年也能收入10万元。”石板岩村支书王伏昌说,以前村里自行车多,现在村里小汽车越来越多,这都得益于这里好的自然风光和村里通往林州市的林石公路。

王伏昌说,林石公路是通往林州市石板岩镇的一条县道,1994年开始修水泥路,经过2012年、2016年、2019年分路段对该线路进行改造提升,由原水泥混凝土路面的道路,变为沥青混凝土路面。不但小汽车能开进村,大巴车也能进村,山里的花椒、核桃、柿饼、山楂等土特产和药材都运出了大山,农民的收入显著增加;沿线及周边村庄饭店、农家乐、宾馆、写生基地也为游客、写生、采风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