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火了、夜市开了,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0年06月04日15:43

来源:央视新闻

  这两天,成都地摊火了、武汉夜市开了,久违的烟火气在各地渐渐升腾……

  地摊回归烟火升腾

  5月31日傍晚,武汉保成路的夜市再度“开张”,各家摊点忙着开始支起摊位,街道工作人员在各个路口对进入夜市的市民进行健康检查,整个夜市变得格外喧嚣。

  △武汉保成路夜市

  人们在时装、饰品、日用品等摊位前流连忘返,感受着武汉浓浓的市井气息。

  △武汉初夏霓虹灯亮(视频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然而,数月前,因疫情封闭的保成路却是这样的场景↓

  △封路期间的保成路

  人们纷纷感叹,这个号称武汉最大的夜市,终于上演“王者归来”!

  汉阳玫瑰街是武汉最有烟火气的小吃街之一,伴随着日落,罗氏热干面、猪弯弯火锅等武汉特色美食纷纷出炉。

  不止武汉,全国已有多地出台相关政策,允许摆摊设点。不仅如此,各地还因地制宜,用人性化的方式解决掉“摆摊路上”的各种障碍。

  摆摊也可以如此“潇洒”

  没有场地怎么办?改造呗!

  在江苏苏州姑苏区,一块原本用作停车场的区域被开发成了一处美食广场。每天晚间,不仅广场里生意红火,还带动了周边的大小商户。

  河南郑州市民更是别出心裁。在某广场附近,不少市民开着私家车来摆摊,打开后备箱直接变摊位。

  怕食材不卫生?怕影响市容?统一管理来了!

  在福建福州的达明路街区,以前海鲜排档、啤酒烧烤散落在道路两旁,随意支张桌子就是个摊儿。改造升级后的达明路在晚间变成了步行街,68辆餐车、12个美食档口,各地风味应有尽有。入驻这里的商家统一管理标准,上岗前还要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签订承诺书。就两个字——规范!

  担心入不敷出?“报复性”消费你拦不住!

  江西南昌市西湖区朝农街道的夜市一条街上,不少商家一桌难求。某店面一天的营业额从允许出店经营前的8000多元增长到30000余元,足足翻了两番。

  为何如此火爆?某位食客道出了其中的缘由:“要一家一家吃,把之前没吃的都补回来。”

  怕城管“赶人”?别慌,这回城管主动请你来!

  日前,江西九江瑞昌市就有不少小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打来的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不少摊贩主接到电话后非常惊讶,惊呼“还有这么好的事啊,我要叫上其他人也来摆”。

  城管称:“我们对摊贩的经营时间没有限制,只是要求晚上10点以后不要扰民。经营中产生的垃圾要打包带走。”

  如果还嫌诚意不足,这不,上海城管也发文了——支持特色小店“外摆摊”经营↓

  解馋更解燃眉之急

  “地摊经济”的回归,切实帮助不少待业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它不仅是保就业、保民生的暖心之举,更是各地经济复苏的缩影。

  四川成都在这方面堪称“先行者”,于3月中旬率先推出“五允许一坚持”措施,在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允许设置临时摊点。

  △在成都市武侯区,摊位经营者手里都有一张带有编号的绿卡。上面标注了经营地点和时段,也明确了责任义务。

  不仅如此,成都还升级出台了“八项机制”,将摊点设置的时间和范围、摊主清洁卫生责任和处置群众投诉等细节进行了明确。

  政策一推出,成都这座城市迅速登上热搜,而成都地摊也率先火了起来。两个多月来,成都因此增加了超10万个就业岗位,助力成都中心城区餐饮店铺达到超98%的复工率。

  不少摊贩表示,柔性管理政策让他们心里踏实了。

  城市,要有便利的设施、靓丽的外表,更要有寒冬里的庇护、黑夜中的光亮。

  “地摊经济”的放开、街边小店的“复活”,正是当下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让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才能让每个人在城市中体会到更多的归属感,在人间烟火中拥有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