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升级“限塑令”: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

2020年06月05日0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

  本报讯河南将全面升级“限塑令”,经河南省委深改委研究同意,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已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发改委获知上述信息。

  《行动方案》规定,在河南省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批塑料制品,包括使用量巨大的超薄塑料袋、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禁止进口废塑料等“洋垃圾”或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逐步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牙膏、沐浴露等日化产品,防止“看不见”的白色污染。

  同时,河南统筹考虑相关产业转型发展,在商品零售、会展、餐饮、电商快递、农用地膜等领域,逐步禁止或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制品、快递塑料包装、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等,推进塑料制品的减量化,减少环境污染。

  在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河南省要求加快产业园建设,鼓励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企业和项目入驻,推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产业集群化发展。同时,支持濮阳、周口等地依托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及相关产品制造的产业优势开展技术研发,延长产业链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可降解垃圾袋、购物袋、餐盒和农用地膜等绿色环保产品。

  根据《行动方案》,2020年年底前,河南省率先在郑州、洛阳、濮阳、许昌等4个试点市城市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2022年年底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可循环可降解塑料替代产品初具规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得到较大提升。

  2025年年底前,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可循环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得到广泛应用,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