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路丨这里的小麦不一般!温县八成小麦为种子麦

2020年06月05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陶陶然 贺志泉 王辉)“颗粒饱满,大小均匀,总体良好。”6月3日下午3时许,烈日炎炎,气温达40℃。69岁的吕平安顶着烈日,在小麦试验田里,不时弯腰摘取麦穗,察看穗形、细数穗粒,与科研人员交流。

吕平安是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49年来,他从一名农技员起步,先后培育出18个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2.8亿亩,增产粮食107亿公斤。虽然今年将至古稀之年,但吕平安仍然牵挂着育种的每一个环节。

△小麦育种专家吕平安与科研人员察看新麦穗粒

与此同时,在平安种业仓储大院里,前来送订单麦种的农户络绎不绝。温县黄庄镇林村种粮大户赵永丰今年种植了50多亩种麦,他乐呵呵地说,今春虽然遭遇倒春寒等有所减产,但从已收获来看亩产550公斤没问题。“种植种麦有订单,每亩要比种植普通小麦多卖百余元,也不愁卖,心里踏实。”

温县地处黄河北岸,土肥地平,是粮食高产县,当地小麦单产已连续30年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有着“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之美誉。而眼下,“温麦良种”已成为这个陈氏太极拳发祥地的另一张名片。

△温县小麦迎来收获季

“温县种麦的形成,与精耕细作的传统有关,更与育种带动、政策助力有关。”温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牛长河从事种业工作已有26年,亲眼见证了温县小麦由商品麦到优质种麦的变化过程。在他看来,这种变化一方面源于农业科研人员“十年磨一种”的韧劲,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当地“顶层设计”的远见。依托小麦生产优势,温县大力发展小麦良种培育,明确打造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科研人员在小麦试验田里取样

截至目前,温县涌现小麦育种“乡土专家”150余人、种子企业30余家,累计培育小麦品种25个,优质麦种基地常年稳定在30万亩,占全县小麦播种面积的80%左右,年外销麦种1.5亿公斤,在黄淮海冬麦区累计推广4亿多亩,帮助农民增收270亿元。同时,还带动周边济源、沁阳等地发展温麦系列种子产业。

而在温县番田镇小麦“高产创建”第一示范方,6月3日下午,段村支部书记秦鸿党试种的特色小麦也迎来收获。看着紫色的麦粒从收割机的机舱里倾泻而下,秦鸿党心里有了底。“去年我和邻村郭忠祥从河南大学引来3种彩色小麦新品种,试种200亩,刚刚测算,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

△种粮大户郭忠祥展示紫色小麦和绿色小麦

虽然产量与种植种麦并无优势,但“彩麦”独特的卖相和用途,让秦鸿党萌生了“小目标”:培育彩色小麦种子,为温县打造种业“硅谷”再增一抹色彩。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