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路|林州市石板岩村:守护好青山绿水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2020年06月05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林州市石板岩镇石板岩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村庄。曾经因为在大山深处,与世隔绝,村民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苦日子。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石板岩村赢得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大量游客涌入石板岩村参观游玩写生,村民们走上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石板岩村写生的学生

石板岩镇石板岩村党支部书记王伏昌,1984年退役之后,回到石板岩村工作,至今已36年,是石板岩村发展的见证者。

“刚回村的时候还不通电,照明全靠煤油灯,吃水也比较困难,只有一条土路通往村外,村里的山货全靠肩扛马驮运到山外。”这让见过“世面”的王伏昌有些不适应,毕竟肩扛马驮能运出去的山货和粮食是有限的,好多果子运不出去,都烂在了家里,他就想把村里的“水电路”通了,让大家的日子好过些。

于是,在王伏昌的带领下,大家把水引到了村里,又把出村的土路修了修,温饱总算有了保障。

▲石板岩村通往林州的公路

“我们这个地方是山区,人均只有三分地,后来退耕还林,耕地更少了。”王伏昌说,1994年,村里通了水泥路,突然来了好多游客和写生的学生,而且,一来都要待上好几天。

游客来了,怎么才能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王伏昌就号召村民办农家乐,发展第三产业。

太行人家民宿的老板娘谷翠平就是最早“吃螃蟹”的人, 她从最早一间客房只收1元住宿费开始,到现在发展到44间客房,年入十几万元。

▲群山环抱中的石板岩村

现在,在石板岩村从事民宿的就有100多户,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还有一部分人开起了商铺卖起了山货,昔日人人瞧不起的穷山村,成了姑娘争相入嫁的富裕村。

“村里这些年的变化,都和通往山外的林石公路息息相关。”王伏昌说,水泥路修通的时候,村里的摩托车多了。2016年水泥路变成了柏油路,路面更平整了,但来村里的汽车多了,错车就不方便了。 2019年,林石公路又进一步提升,由7米宽的路面加宽到了9米,不但错车方便了,旅游大巴也能开到村里,还通了公交车,老百姓出门进城更方便了。

看着村民都住上楼房、开上了汽车,王伏昌笑了。

“以前守着青山绿水因为穷被人家看不起,现在守着青山绿水就是守住金山银山。”望着群山环抱中的村落,王伏昌说,在旅游开发的同时,他们会世世代代把这片青山绿水守护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