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 助力直播扶贫——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师精准助力开封市祥符区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

2020年06月05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同心共筑中国梦,全民脱贫奔小康”,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而初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农民带来大量的农作物滞销。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商学院主动与祥符区刘店乡政府对接,利用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优势,通过“京东电商+快手直播”的形式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2020年6月2号下午两个小时内,网络销售大蒜5万斤,帮扶贫困户增收10万余元。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早在2019年12月就与开封祥符区刘店乡签订电商扶贫合作协议,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们一直致力利用电商平台帮扶刘店乡销售农产品,曾多次到当地开展电商培训和淘宝开店指导,刘店乡电商产业园也成为了学校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得知当地农产品大量滞销,商学院组织老师和当地政府通过钉钉直播形式在线为当地农民讲解农产品电商的营销思路。


  5月中旬,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吴昀、朱海电两位老师和当地乡政府对接,策划用电商+直播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在线销售大蒜和其他农产品。经过精心的准备,6月2号下午,由刘店乡政府、商学院和“小沈龙”直播团队合作的爱心助农直播活动正式开始。喜剧明星“小沈龙”直播拜访贫困户、连麦第一书记等介绍农产品,两位老师在京东后台管理店铺,美化产品,核算价格、客服直播解答问题等促进消费,在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成功助销4000余单,帮助贫困户售出大蒜、花生、面粉、杂粮等滞销农产品5万余斤助贫,增收10万余元。


  “互联网+农村电商”是一种新型农产品销售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2018年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与开封市祥符区政府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商学院依托“互联网+”,将助力开发农村电商作为扶贫切入点,通过搭建电商平台,电商销售模式培训,优化电商管理等帮助祥符区建立农业相关产品互联网销售模式,促进当地农产品由传统销售模式向电子商业新型销售模式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助力“互联网+精准扶贫”新路径。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之年,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作为河南省教育厅直属的一所公办专科学校,则无旁贷,只争朝夕,将继续不断完善和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路径,为定点扶贫全民奔小康交一份满意答卷!(朱海)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