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亮出生态“答卷” “美丽河南随手拍”、寻找“河南出彩环保人”活动同步启动

2020年06月05日1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山更青啊水更绿,让中国更美丽,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6月5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悠扬的旋律,河南省纪念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通过视频连线和网络直播的形式,为现场人员及网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河南生态环保之旅。

亮成绩 |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全省优良天数达100天 为近年最多

活动现场,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通过视频介绍,近年来,全省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着力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深化“三散”污染治理,实施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健全绿色调度等激励约束制度,开展企业服务系列活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全省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三项因子稳定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且5—9月连续5个月达到二级标准,为近年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王仲田说,截至6月3日,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1.1%,改善幅度位列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前列;全省优良天数达100天,为近年来最多,同比增加21天。1—4月份,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76个,同比增加27个;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同比减少6个,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

展风采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见成效

“现在我们的黄河滩区和从前大不相同了,可以看到很多珍稀鸟类,来这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王玉是黄河变化的一名见证者,通过视频连线,郑州黄河滩区的美景跃然于眼前。

据介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狠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着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在黄河新乡段,国家级的封丘黄河湿地保护区已经成为黄河岸边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这里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通过我们20年来积极保护,这儿成了鸟类天堂,也欢迎大家有空来我们这里游玩。”封丘县陈桥镇陈桥村支部书记刘继恩说。

现场,沿黄8市共同发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宣言,将紧紧聚焦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排头兵”,让黄河水质更好、生态更优、环境更美,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此外,在围绕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生态创建活动,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5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省级生态县19个。现场,新县、栾川县、西峡县、卢氏县分别进行了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工作视频展播。

聚力量 | 启动“美丽河南随手拍”活动及寻找“河南出彩环保人”活动

据悉,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全省各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日益成为新常态;广大群众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正成为引领生活潮流的新风尚。

为生动展现我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成效,坚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胜信心,营造共建美丽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浓厚氛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开展“美丽河南随手拍”活动,并于活动现场正式启动。

此外,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还将联合开展寻找“河南出彩环保人物”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全民参与污染防治攻坚的强大合力。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