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小麦试验田里的“擂台赛”

2020年06月06日11: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陶陶然 贺志泉 王辉)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6月3日,温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一片金黄,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在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办公大楼后的试验田里,科研人员正在忙碌而有序地收割小麦样品。

230亩的试验田,几百个试验方整齐排列,仿佛金色的集装箱码头,蔚为壮观。每个试验格子里均种有一个小麦品种,麦穗粗壮挺拔,等待着科研人员的检阅。

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平安边走边不时掐下一些麦穗,吹落麦糠,仔细察看麦粒的大小和成色。从一名农技员起步,40多年来,吕平安先后培育出20多个小麦新品种,创造了小麦育种史上的一个奇迹。如今虽然将至古稀之年,但他仍然奔波在科研一线,守望着这片试验田。

在距离吕平安不远处,科研人员每隔4行,收割10来个麦穗,放在写有编号的袋子里。这些麦穗,经过脱粒、晾干后,将优中选优,作为下一阶段的选育材料。

育种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艰辛的过程。在育种界,科研人员常用“十年磨一种”来形容育种工作。

“这个试验田就是一个擂台,品种好不好,在擂台上说话。”平安种业总经理吕庆丰说,通过各种品种的特征特性,抗病性、抗逆性,以及籽粒特性、产量特性,在同一个环境条件下进行比赛,最后看哪个品种表现好,能够脱颖而出,就代表公司参加国家的一些审定试验。“这个过程就像迎接新生儿,让人既期待又紧张。”

事实上,平安种业2004年成立以来,就在不断地进行着这样的挑战与选拔,该公司培育出的20多个小麦优质高产新品种(系),其中4个通过国家审定,7个通过省级审定。目前还有 8 个小麦新品系正在参加河南省和国家试验。

而在试验田之外,他们还利用自育品种建立自繁和联繁小麦原种生产基地25万亩,其中标准化小麦原种生产示范基地2万亩。基地实行“公司+基地(村或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五统一”管理办法,每亩能节本增收 100 多元,带动了基地农民增产增收。

谈及未来优质小麦育种的发展,吕平安认为,要继续在抗倒伏、抗病、品质、适应性、高产稳产等要素上下功夫。“让农民种地能多产粮,让人们能吃到更高品质的面食。这是不断试验的目的,也是我的责任和心愿。”这位育种专家说。

  从空中俯瞰,试验田整整齐齐地被分成几百个小格,每个小格里面就是一个品种。

育种专家吕平安正在地里察看麦穗长势。

比对不同品种小麦籽粒大小与成色。

  科研人员正在试验田内取样。

  工作人员在试验田内收割小麦。

  将收割完的样品麦穗装进袋子里抬走。

  工作人员正检测生产基地村民送过来的种麦湿度。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