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打造古都“国际范儿” 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带你玩出“新花样”

2020年06月06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古装礼仪迎宾,琴乐悦耳传情,踏入瑶光殿,现场来宾仿若走进了大唐时光。6月5日晚,2019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洛阳)颁奖典礼在洛阳市九洲池景区举行。

本次大赛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洛阳市政府共同主办,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以“创意连接古今文化沟通世界”为主题,围绕“龙门石窟、隋唐大运河、武则天、牡丹、唐三彩、隋唐洛阳城”六大洛阳文旅IP展开创作,以精彩作品激活传统文化传承,打造了一场“科技+文化”的创新盛会。大赛开展以来,300多家线上线下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总曝光量超过5240万次,“洛阳文创”“河南文创”“洛阳文创大赛”网络搜索指数增长309%。

据悉,此次活动共征集文创作品1.8万多件。通过专家评选,文创设计大赛赛道共评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10名,六大IP特别奖6名,优秀奖100名;动漫创意专项赛赛道共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全民众创大赛赛道共评出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20名。这些获奖作品既有深刻文化内涵,又有良好市场前景,经过有效转化开发,将有望成为市场认可、消费者喜爱的“网红爆款”产品。

现场,六大洛阳文旅IP与大赛作品通过数字图文、动画、视频等数字化形式与作品实物样品进行了生动的展示。部分获奖选手受邀来到洛阳九州池现场观礼、领奖,在唐朝皇城遗址亲身感受洛阳古都的文化魅力,纷纷表示要结群在洛阳各个景区好好游览一番。

据银奖获得者冯翰玉介绍,作为一名工作室设计师,借助牡丹奖全球文创设计大赛,有机会对洛阳文化有了全新的认知,希望能够通过设计去向更多年轻人传递弘扬洛阳之美。此外,大河网政务记者从大会现场了解到,参赛作品中,牡丹作品531件,隋唐洛阳城作品444件,武则天作品362件,龙门石窟作品337件,唐三彩作品295件,隋唐大运河作品133件,在六大文旅IP热度排行中,洛阳牡丹和隋唐洛阳城高居榜首。

“各地各单位要借助科技力量丰富文旅资源现代传播形式,讲好河南故事,讲好黄河故事。”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讲话中要求,要加快数字化改变文旅产品现有生产模式,运用新技术开发特色文创产品,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大地上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在文化原创力、产品质量、科技含量、成果转化上多下功夫,创作生产更多具有“国际化、市场化、时尚化、品牌化”特点的“网红爆款”产品。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