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变身吃播,成龙代言黄花…明星扶贫带货,你买吗?

2020年06月08日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8日电(任思雨)前有“小朱配琦”、“祖蓝夏丹”推销农副产品,后有雷佳音岳云鹏黄晓明变身“吃播”,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明星走进直播间,而在如火如荼的带货热潮中,明星利用自身影响力为贫困地区产品带货,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

  助农专场直播、订货会推销、发微博吆喝……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众多文艺工作者正通过多种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代言”,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扶贫事业。

  多位明星参与助农直播。来源:视频截图

  边吃边吆喝,明星在直播间卖货助农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个酱超好吃,因为我吃过,真的好吃。”“像我们这些长期在外拍戏、或者常在办公室工作的人们,可以在吃工作餐的时候拌上它,倍儿香!”演员蔡明在直播间里信誓旦旦地说。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助农直播行动中,她变身“在线推销员”,为山西大同一款黄花酱带货。

  明星直播带货已不是新鲜事,但在今年,一些地方的农产品受疫情影响面临滞销,有多位明星参与到助农行动中来,为贫困偏远地区的产品打开销路。

  不久前,综艺《极限挑战》的嘉宾雷佳音、岳云鹏、王迅、贾乃亮、邓伦、宋小宝走进薇娅直播间,与薇娅较量助农带货,只见小岳岳刚吃完一碗荞麦面,又做起了猪肘子的“吃播”,全员齐吆喝,仅用了40分钟,“极挑团”便售出所有产品,直播总销售额达到661万。

  雷佳音、岳云鹏、王迅、贾乃亮、邓伦、宋小宝、薇娅直播带货。来源:视频截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月30日介绍,根据第三方数据,今年一季度,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电商实现逆势增长,网络零售额达565.6亿。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3.2亿元,同比增长49.7%,高出全国农村平均增速11.5个百分点。

  与义演、晚会等传统方式相比,电商直播的互动更加直接,观众只要点开链接就能帮助贫困地区的产品解决销售难题,明星们自带的人气与流量,则让它们被更多的路人看到。

  如今,不仅有明星入驻直播间推销农产品,还有一些官员走进了明星直播间,为自家特产带货。例如,身为主播的演员叶璇就把助农直播间开到了云南、山西等地,现场搭档当地官员一起带货。她在采访中说:“帮他们把农货卖出去的时候,你看到那些老农的笑脸,就会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桥梁,简直太有意义了!”

  来源:叶璇微博截图。

  而把有影响力的明星、媒体平台以及电商平台加在一起,融合多方力量推出系列消费扶贫活动,是时下另一种直播新趋势。6月7日,《出手吧兄弟-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扶贫晚会将在卫视与电商平台直播,汪涵、王一博、大张伟、凤凰传奇、筷子兄弟、海清、秦岚等超过15位明星、艺人将PK直播带货,现场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他们有多种方式

  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力量扶贫助农,明星们一直在行动。去年5月,演员潘长江来到革命老区沂蒙山费县,以直播卖货的形式帮助贫困山区农户。几分钟内,当地企业生产的黄金豆干销量就突破10000件,其他几款商品也迅速售罄,远超厂家线上店铺在去年一年的销售额。他还表示,将把直播获得的48.7万元全部捐赠给覆盖多个贫困村的费县城北小学。

  除了直播,他们还通过综艺节目等方式参与到扶贫行动中。2018年,综艺《我们在行动》开播,它以“精准扶贫”为立意,明星嘉宾与企业家组成助农团队,帮助贫困地区解决难题。他们的帮扶方式并非直接捐赠物资,而是深入实地考察发掘当地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再展开线上线下的双重推广,以“授之以渔”的方式助力脱贫。

  两年来,《我们在行动》四季节目一共去到23个贫困县,85位明星、企业家零片酬参与,他们带货的成果也很可观,在第四季的一期节目中,陈蓉、胡可、高伟光、连淮伟等人前往甘肃省静宁县解决苹果滞销问题,最终在嘉宾及客商们的努力下,当地苹果销售额达到6亿元。

  综艺《我们在行动》助力脱贫。来源:微博截图

  2018年6月,电影频道发起“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成龙、陈坤、周迅、黄晓明、吴京、姚晨、黄渤等众多电影人组成小分队走访贫困地区,看望山区孩子,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并在网络发声,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脱贫攻坚。

  成龙走进山西大同忘忧花海采摘黄花,并在订货会上极力推介;周迅去到四川省昭觉县的“悬崖村”学校,体验孩子们的上学路,为他们送上爱心礼物;景甜发微博帮扶陕西佳县推广滞销大枣,还买下1万斤送给网友;黄轩进藏为“艾玛土豆”宣传叫卖,订购热线被打爆……

  资料图:成龙在大同市云州区忘忧花海采摘黄花。 武俊杰 摄

  作为活动的发起人,成龙曾说:“我们因为拍戏、唱歌,在这个社会上有了那么一点点影响力,我们的言行会吸引社会的关注,所以我们要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吸引各界力量深度参与到活动中来。”他认为,文艺工作者应当在扶贫工作中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能帮助农民朋友把农产品卖到需要的人那里,我会觉得很开心”。

  跟随偶像,粉丝也在行动

  明星的力量,还在于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身后还有一个坚定的群体。

  曾几何时,“承包海陆空”的天价明星应援引来不少争议,而近年来,一些明星的粉丝开始自发组织以偶像为名的公益活动,为偏远地区捐赠物资,资助贫困地区学童上学等等,将偶像带给他们的正能量传播到社会中。

  例如去年12月,在演员朱一龙赴革命老区古田慰问演出时,其粉丝在线上开启了公益援助活动,朱一龙公益应援个站携手河南省慈善总会、联劝公益基金会、能量中国公益援助基金等单位开展“老区群众冬日温暖包”活动,短时间内募集38万余元,为老区贫困群众送去毯子、手套、围巾、帽子、护膝、袜子等御寒用品。

  朱一龙公益应援个站发起“老区群众冬日温暖包”活动。来源:网站截图

  在2018年V影响力峰会电影论坛上,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岩表示,明星扶贫确实不是作秀,真正给当地贫困县带来了很多实际效果,比如蔡徐坤扶贫代言海南儋州的鸭蛋后,几小时就被粉丝们抢购一空。“明星代言农产品的方式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在当下影视圈中也是一股清流。”

  蔡徐坤为海南儋州特产代言。来源:视频截图

  2019年底发布的《2019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研究报告》提到,粉丝在明星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下,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关心环境保护等公益议题并付诸行动,近年来,随着粉丝追星行为的理性化,明星粉丝公益也逐步呈现出制度化、专业化、透明化的特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文艺工作者们也正在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将人气转化为扶贫的能量,助力脱贫攻坚,他们一直在路上。(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