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数字经济体带动疫情期间河南人新就业

2020年06月08日11:1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互联网平台催生的新就业形态,已经成为疫情下河南人就业的重要渠道。据6月5日,阿里巴巴公布的疫情周期河南“新就业”的大数据,3月~5月,河南新增淘宝主播数同比增长924%,增长比例位列全国第3位。直播、外卖、云购物、云旅游等数字生活方式的普及,也让河南新增了外卖骑手、主播、菜鸟驿站站长、淘小铺掌柜等就业容量大、进出门槛低、灵活性强的新职位。

  | 菜鸟驿站站长、淘宝主播成了热门职业,“创业奶爸”月入过万持家稳

  疫情下网购需求增长,让菜鸟驿站站长和淘宝主播职位迎来逆势增长。

  今年31岁的郑州小伙张小乐,是万科紫兰苑菜鸟驿站的站长,此前他是一名POS机推销员。受疫情影响,各类实体店延迟复工,他无法再去走街串巷,一季度收入大受影响。“数字化支付在郑州的普及率相当高了,POS机销售难度很大。反倒是疫情的出现,让我能冷静下来重新思考生计。”张小乐说,这个想法出现在今年3月份,他发现小区门口快递越来越多,张小乐与妻子商量加盟了一家菜鸟驿站。

  “在疫情期间,能够帮助到上班族、不方便及时领取快递的人代收快递,这份工作也非常有价值。”他表示,目前家庭的收入也非常稳定,每月能到一万五以上。

  平日他会很留意快递行业的新闻报道。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4月全国快递业务量超190亿件。其中,河南超6.7亿件,全国第9位。“河南的数字化消费能力提升,快递量未来也会稳步增长,代收快递的菜鸟驿站以后的生意也不会差。”张小乐对经营好这家驿站非常有信心。

  三门峡的晓丹(化名)开淘小铺仅2个月,月收入就超过5000元。如她所言,“我们要带娃,没办法出去工作,现在在家可以边带娃边赚钱,都不耽误!”

  不仅能创造新岗位、新机遇,阿里经济体还一直发挥平台优势,创造更多“云招聘”。近期,国内在线招聘四强入驻支付宝小程序,引入近千家名企开设“数字招聘办”。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重庆、西安、郑州是需求最大的城市TOP10。5月份,每周有近5000河南人上支付宝求职。

  | 婚礼司仪变装外卖骑手,90后小伙回家变身主播卖断货

  “哈喽大家好,今天给大家挑选的是绝对纯天然的鹅蛋。”这是许昌鄢陵90后小伙阿飞前几天一场直播的开场白。如他所说,之前做外漂打工仔时工作辛苦但是收入不多。去年秋天,阿飞带着他的新点子回乡创业,直播挖藕。

  阿飞说,在去年,他就经常琢磨在直播平台卖什么最受欢迎。他发现城里的人都喜欢看农村的原生态内容,于是当即决定回到农村,从自家种的藕卖起。

  让阿飞没想到的是,大约两个月之后,自己的直播事业就有了起色,粉丝越来越多,产品也进行了扩充。

  “疫情期间,我的一场直播卖掉了两吨白萝卜。若在往年,是要靠一个冬天才能卖掉的。”阿飞说,不仅自家的藕全卖光了,帮老乡卖的红薯、鸡蛋也断货了。”此外,他还带着很多老乡做直播,纷纷化身淘宝主播。

  河南籍骑手在中国外卖界就是一道风景。阿里巴巴数据显示,今年疫情期间,河南籍新注册骑手数量在全国中名列前茅。这些新增骑手月均新增收入超过300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乡小伙大树(化名)就是转型的成功案例。突然爆发的疫情,让预约在今年上半年所有的婚礼排期无限期推迟,这使得他陷入了收入恐慌的境地。

微信图片_20200608102119

  2月份,他在饿了么注册成了一名蓝骑士,短短数月,大树便在郑州“外卖圈”跑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跑单不仅帮我度过了生存的难关,也加深了我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大树说,疫情期间,他骑车跑在郑州空旷的马路上,心里会默默唱起今年那首流行歌,“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疫情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综上来看,疫情给河南就业市场带来挑战和冲击,但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的普及,又带来许多新岗位、新机遇,“数字招聘办”等线上求职也提供了更多找工作方式,就业市场“危中有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