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学员跟着中国师傅学开火车

2020年06月08日18: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我叫伊迪内卡邱•阿乐姆•梅孔嫩,我来自埃塞俄比亚,我在中国学开火车。”6月5日,伊迪内卡邱用不太流利的中文简单地进行着自我介绍。他是去年10月27日来到中国郑州接受驾驶电力机车培训的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籍34名火车司机中的一员,在经过7个月的理论课程后,伊迪内卡邱要和同伴特瑞萨•迪巴巴进行实践课程。

亚吉铁路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便于识别并普及中国文化,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班主任薛晋秋用三国人物给学员起了中文名,伊迪内卡邱称呼自己为“华佗”,特瑞萨则称呼自己为“郭嘉”。“通过信号,绿灯!”“红灯,停车!”“黄灯,减速”,华佗(伊迪内卡邱)和郭嘉(特瑞萨)有模有样学习着中国司机师傅们的工作流程。由于亚吉铁路是集中国技术标准、设备采购、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中国化”铁路项目,因此熟练掌握中国铁路行车规章、作业标准、驾驶技能、安全项点等就成为这些准火车司机的“必修课”。

育人育教,利在千秋。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为做好外籍朋友的上车实习工作,提前联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实习准备、跟车流程、车次安排、纪律要求、入寓路线、人员交接、防疫措施以及突发事件应对等19项内容重点制定乘务实习方案。要求学员们与机车乘务员“同测温、同测酒、同出勤、同防护、同乘务”,一切行动听指挥,严禁擅自离开驾驶室,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在学员们上车实习前,我们利用出勤后的间隙举办默背规章比赛。”郑州机务段客运车间教育专职韦鹏说,“有些学员用英语背诵技术规章的流畅程度,都能和我们跑十几年车的老司机有一比嘞!”

“他们都非常好学,有的学生学习能力很强,有的勤学好问,主动要求老师再多讲一些。在进行乘务实习课程前,我们都对他们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知识讲解以及多次模拟驾驶训练,学员们表现都很优秀。”薛晋秋告诉记者。

“China,好哥们!”在经过K742郑州至商丘区间跟车实践后,特瑞萨一边伸着大拇指,一边用英语和教他们的火车司机进行交流。学成归国后,他们将成为埃塞俄比亚首批跨国铁路上的电力机车司机,成为中国铁路标准走向世界的推进者,更是“一带一路”倡议扎根非洲大陆的代言人。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