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路 | 河南固始: 超过城里小别墅 沙河土楼写乡愁

2020年06月09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马泽一 陈泽军)“说千句道万句,还是党的政策好啊,件件事都暖在俺们老百姓的心头上。这次请来专家设计改造,俺们土楼漂亮的要超过城里的小别墅了。”固始县方集镇沙河村土楼1号院主人、59岁的丁俊峰乐呵呵地夸道。

沙河村是固始县的一个重点贫困村,以前,远近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宁走十里黑,不在沙河歇。上面是飞机(蚊子),下面是坦克(臭虫)”来形容沙河村的环境脏乱。近年来,固始县把“乡村美、群众富”作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目标。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以“旅游+农业”模式,全力打造集休闲娱乐、生态美食、农家乐、民宿和果蔬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化乡村生态旅游综合体。全村产业带贫实现了全覆盖,户均增收达到50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沙河村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等称号。

据了解,去年该村在擦亮人居环境示范点上,把土楼古村落作为一个亮点工程。他们请来上海的设计师,对土楼进行全新的设计。在造景上,选择红砖、青砖、灰瓦、石磨、瓦罐、河石等原始材料,既保留原建筑特色,又延续了土楼原生态的韵味;在布局上,新增村民广场,儿童乐园,停车场,池塘栈道等多个区域,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在规划上,土楼做了高效的污水处理系统,修成四通八达的道路。整个村子从外围看,整齐和谐,庄重静谧,如诗如画。

“土楼腰间一围水,额前一泓塘,一户一宅,粉墙黛瓦,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我们的设计宗旨,就是紧扣乡风乡貌,营造蕴含乡情乡愁的诗画乡村。”6月2日,土楼古村落设计师张俊磊介绍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