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考生当孩子,把自己当家长 省招委主任为河南学子“代言”

2020年06月09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对很多家庭来说,孩子能考个好大学就是过上好日子。为了让更多家庭都能过上好日子,河南教育招生部门使出了“洪荒之力”。

5月29日—30日,我省在北京组织召开“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驻京高校在豫招生工作座谈会”,省招委主任、副省长霍金花为河南学子“代言”,向50多所驻京高校深情“表白”,恳请帮一把河南考生,让更多河南优秀学子实现梦想。

副省长“撑腰” 河南考生量多还优秀

这场座谈会上,霍金花说的最多的是“我们的孩子求学难”。

霍金花谈道,作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河南的教育人口占全国教育人口的近10%,高考考试规模更是多年位居全国首位。

“我们调研时,遇到一个贫困家庭,家里生活很困难,但家长却说,现在困难不怕,因为他有三个孩子,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一个在读高中,他对孩子经过教育后实现家庭脱贫充满了信心。”霍金花讲了一个印象深刻的故事来开场,恳请教育部和各个高校,在今年招生计划安排和录取过程中,能够继续给予河南更多的倾斜,让更多河南优秀学子能够接受到更加多的优质高等教育,实现他们的梦想,帮助他们圆梦。

面对50多所驻京高校,霍金花深情为河南考生代言:“河南教育人口多,生源质量好,我们的孩子都是非常优秀的。”

她举了几个例子来说明:2019年北大录取的河南考生,分布在全省17个省辖市37个县70所学校;清华录取的河南考生,分布在全省18个省辖市39个县77所学校;2019年南京大学统计的591名河南籍本科学生当中,有418人获得了各类奖学金。

“河南学生不仅量多,而且优质生源很平均,分布广泛,这些孩子的基本功都很扎实,发展的后劲也很足。”霍金花说,“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百万学子,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考生,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发奋读书,不仅没有放松学习,反而更加磨炼了意志。今年的考生,我相信一定是一批更加优秀的学子。”

为了优秀的河南学子,霍金花再次向高校“表白”:希望更好地落实有利于河南考生的政策,也希望招生专业更好地贴近河南的实际。

表露心声 基层校长带着考生期望而来

“这个时候,高校能够向河南考生给予招生人数计划方面的支持,是给河南学子最温馨、最重要的人生礼物。”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说,作为一名从教30年的老校长,她深知河南孩子是如何从小学、初中、高中一路闯过来的。河南的孩子聪明、勤奋,上进心强,有非常强的人生动力,所以在进一步的升学或者事业发展中,后劲很足,她想把学生们推介给大家。

人大会议刚闭幕,黄局长就来参加座谈会,她提前来到会场,把现场所有高校的名牌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她说,在河南考生心中,在场的学校恐怕都是第一志愿,不管考上哪一个学校,都是足以点亮一个家庭的。“你们的通知书,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讲,就是他们最愿意看到的,最漂亮的一封信。”

同样,来自河南最基层的中学校长代表、河南省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走出郸城县,座谈会当天早上4点钟就踏上了进京之路。

刘校长所在的郸城一高是一所农村中学,是河南万千农村学校的缩影,学生80%来自农村,很多还是农村留守孩子,他们对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愿望非常强烈,通过数十年的努力,有数以万计的农村学生通过高考改变了个人命运和家庭命运。

因为来自基层,刘校长最明白河南考生求学的不易。他说,农村学子们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们不仅天资聪颖,而且刻苦努力,综合素质良好。经过高校的培养,绝大部分学生在学术和专业上的表现都非常突出。

“接到通知要开会,我就激动。”刘成章说,“我是带着孩子们热切的期望来的,恳请各位驻京的高校领导,一如既往地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力度,对河南学子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给更多的河南学子上大学、上好大学、上首都大学的机会。”

打call点赞 驻京高校将加大在豫招生力度

来到座谈会,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余潇潇感慨地说:八年前“请拉一把伤不起的河南考生”的肺腑之言还在耳侧,它在时刻提醒我们,在招生计划的安排等各个方面,要充分地考虑河南省的省情。如今,清华大学用实际的招生数据兑现了八年前对河南考生的承诺,连续七年保持河南始终是清华在京外的第一大生源省份。

座谈会现场,清华大学不仅表示将通过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持续加大招生计划支持力度,为河南学子插上圆梦的翅膀,还亲自为河南考生“打call”。

余潇潇说:“清华大学河南籍的优秀学生,展示了他们在清华所受到的培养和成长,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更是在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成绩,来为河南代言,告诉我们应该多招河南的学生。”

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周江也表示,今年继续实施的国家专项计划和筑梦计划中,北京大学为河南做到了两个“最高”:在河南投放的国家专项计划,是北大在全国各个省份当中最高;2019年筑梦计划中,河南共46人获得降分优惠,也是全国各省份最高。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也在现场点赞河南考生。“来到我们学校的这些河南孩子,确实都非常优秀。”他也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河南的招生,从第一年定下的规矩就是一定要超过在全国的平均水平。今年学校特意安排副校长带队河南招生组,希望能够加强在河南的招生工作。

让人欣慰的是,在座谈会上,各驻京高校明确表示将加大在河南的招生倾斜力度,在普通计划、专项计划、强基计划等方面给予河南更大支持,助力更多中原学子实现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梦想,助力更多河南清寒学子通过高考改变命运。

空军招飞局、海军招飞办代表也表示,将同河南教育招生部门及开设航空实验班的中学携手,为国防建设和航空航天事业培养更多专门优秀人才,使更多河南学子圆梦蓝天事业、实现理想抱负。

“家长”执着 三顾名校为“孩子”呐喊

在河南省招办,按照霍金花副省长“把考生当孩子,把自己当家长”的要求,这群“家长”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河南的孩子们享有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这个心愿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重要论述的生动体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同样是我们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光明的未来、拥有出彩的人生必须坚持的理念和原则。

为了这个心愿,“家长”们使出了“荒洪之力”,积极奔赴教育部和高等教育发达地区请求支持帮助,不遗余力地推介河南优秀的孩子们。

在北京这场一连开了两天的座谈会之前,他们还先后去了上海和武汉。

4月24日,在尹弘省长的协调部署下,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带队到上海进行招生宣传推介,争取上海高校招生政策和计划支持。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1所驻沪高校明确表示将在招生计划上加大对河南的倾斜照顾力度,助力更多河南优秀学子来沪学习深造。

5月8日,武汉解封后,河南招生部门作为全国第一家到湖北进行考生宣传,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7所驻汉部属高校一致表示将在鄂豫两省地缘相近、人脉相亲的情感基础上,更加关心关爱河南学子,多录取优秀的河南考生,让他们成就人生梦想,实现个人追求。

“这个时候你们冒着危险来到武汉,也是逆行,就是为了河南考生争取上学的机会。”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河南教育招生部门的这一逆行举动很让人感动,作为武汉高校,肯定会全力以赴,为河南学子提供更多上学的机会。

暖心服务 招办人“真拼”

为了给孩子们争取更多上大学的机会,招办人千方百计,使出浑身解数,用服务求支持,用质量换数量。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形势下,用一系列暖心举措,助力高校在豫招生宣传,帮助学子考出好成绩,用优质生源争取高校支持。

受疫情影响,高校不能来到河南与考生面对面交流。针对这一情况,省招办提前谋划,给各高校寄出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洋溢着感恩的同时,也让高校对在豫招生宣传更加放心。省招办官网专门开辟了高校宣传专栏,建立起咨询互动平台,还将筹备网上咨询大会,为高校与高考学子搭建“连心桥”,助力大家“云端相约”。

受疫情影响的不只是招生宣传,本该按部就班进行的艺术类专业省统考也面临着考验。为了“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考试的公平公正,省招办经过充分调研、广泛论证,决定对考试组织方式进行调整,一个个依托于高考标准化考点的视频录制点出现在全省各地市,统一录制环境、录制程序和视频标准,考生在当地就能录,免去了折腾,还保证了视频质量。担任评委的河南大学音乐学院书记张国强说,考试现场有主、副两个机位同时录制,在表演区域内,考生展示的每一个动作、考生的五官和形体都可以被完整清晰地录制到。

“考试时,考生还能通过现场屏幕同步看到录制过程,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会对视频进行回放检查,请考生当场确认无误后,再统一上传,真正做到了万无一失。”张国强说,考试现场很让人感动,为考生想得周到又细致:音乐类考场专门安装了收音设备,舞蹈考场为考生提供防滑的松香、湿脚垫,并搭设临时更衣室,考生不出考场便可更换表演服装。事无巨细,周密考虑,为考生创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完美落幕,延迟到5月进行的体育专业省统考接踵而来,36900余名考生摩拳擦掌。这么多孩子,如何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考出水平,成为摆在招办面前的一大难题。

无数次的调研、推演、演练后,我省决定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考试,实行包车送考、定点住宿、考后送返的闭环管理办法,成功解决了难题。

考试期间,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专程来到考试现场,和参加考试的学生们亲切交流,询问疫情形势下如何备考、考试情况如何。同学们情绪饱满,热情回答了郑厅长提出的问题,表示今年考试组织严格有序,非常满意。郑厅长鼓励同学们说,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参加考试,不仅是升学测试的过程,也是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这一伟大斗争的过程,更是一次成长的过程。希望同学们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通过考试,经受考验,考出水平,考出成长的体验!

“考试前一直很担心,就怕路上出现问题来不到考场,没想到招办全都想到了,直接把我们送到考点。感觉这次发挥得特别棒,比平时成绩好!”考生们参加完考试,不停地为省招办的贴心组织点赞。

考生考得好,招办人比谁都高兴。想尽一切办法服务考生,让孩子们发挥出高水平、真实力,赢取更多机会。每每提起这些,招办人就说,只要我们河南的孩子们能登得高、走得远,再苦再累也值得!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