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坑”啦!7人盗墓团伙流窜盗挖古墓,分别获刑6至11年

2020年06月09日15:23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2019年3月,被告人丁某出资在洛阳购买了扎杆、小铲、铁锹、洋镐、袋子和小手电等盗掘工具后,纠集被告人赵某恒、王某荣、陈某波、龚某生、屈某耀、卓某刚等人,先后到沁阳市西王梁村、孟州市苏庄村、济源市苗店村等地,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

▲济源文化遗址星罗棋布

  经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鉴定,被盗掘的沁阳市西王梁村墓葬为明清时期墓葬,孟州市苏庄村墓葬为唐代墓葬,济源市苗店村古文化遗址为汉代遗址。

  其中,前两处墓葬对研究焦作地区的历史及古代葬俗、葬制等,具有比较重要的历史和科学价值。特别是孟州市苏庄村墓葬很可能与韩愈祖陵有关,有重要价值。济源市苗店村被盗掘的汉代聚落古遗址对研究济源地区的文化面貌、聚落形态等,具有一定的历史和科学价值。盗掘行为对两处古墓葬本体和汉代灰坑的本体造成了严重破坏。

▲济源博物馆的部分藏品

  济源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丁某、赵某恒、王某荣、陈某波、龚某生、屈某耀、卓某刚等人违反国家文物管理法规,伙同他人多次盗掘具有历史、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综合本案的犯罪事实、社会危害性及各被告人在犯罪中的作用、认罪悔罪态度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分别判处7人六年到十一年不等的刑期,并处相应罚金。

  该案仅是济源法院依法惩治、精准打击盗窃文物犯罪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济源地处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济渎庙、奉仙观、大明寺、阳台宫、柴庄延庆寺塔、轵国故城、五龙口水利设施、栗树沟遗址、沁河谷栈道等历史文化遗迹星罗棋布。当然,这样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也引起了一部分专门从事文物盗掘、买卖的不法分子的窥伺。

  2016年以来,济源市人民法院共审结盗掘古墓葬、古文化遗址、倒卖文物案件7案27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3人,判处3-10年有期徒刑14人,有力打击了侵害文物犯罪的嚣张气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