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这10道题要答好!

2020年06月09日16:22

来源:求是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词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了。那么,这些知识点,你了解多少呢?一起挑战下吧!

  1.“小康”的概念从哪里来?

  “小康”一词,最早见于《诗经·大雅》中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表达对殷实、安定生活的向往。之后,“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就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

  2.邓小平同志是怎么提出“小康”的?

  1979年12月6日上午,在回答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关于中国将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现代化的蓝图是如何构思的问题时,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小康”的概念,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

  3.什么时间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根据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我们党不断赋予小康新的内涵。在改革开放以来进展成就的基础上,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4.全面小康的“全面”怎么理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

  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有哪些?

  2019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从人群看,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从区域看,主要是深度贫困地区。从领域看,主要是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明显。

  6.全面小康与脱贫攻坚有什么关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取得决定性成就。

  7.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什么?

  “两不愁三保障”,即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8.脱贫攻坚战进展如何?

  到2019年底,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降至55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但也要看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9.全面小康,是大家都一样的小康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我国发展不平衡,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义。

  10.全面小康之后,我们还有别的目标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