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在洛阳孟津县启动

2020年06月09日1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当前我国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制定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6月9日,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在洛阳孟津县启动。

综合试点是对正式普查的“实战预演”

为什么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记者了解到,通过此次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的情况,从而优化教育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

在洛阳孟津县开展综合试点工作,是对即将开展的正式普查登记的一次实战预演,也是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通过综合试点,主要是对普查方案、普查新做法和普查组织模式进行全面检验和测试,以便把握全面普查时工作的重点和重心。”河南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负责人李鑫说,扎实做好综合试点工作,对完善普查方案和组织模式,有效推行新做法,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十分重要。

试点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和正式普查有何区别?

据介绍,试点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6月21日零时,在河南省孟津县城关镇孟庄社区进行。试点调查对象、调查内容与普查保持一致。

试点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在本户登记的人口包括:(1)调查时点居住本户的人;(2)户口在本户,调查时点未居住本户的人。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在业务流程和调查方法的安排上与正式普查保持一致,包含了户口整顿、区域划分、行政资料整理、物资准备、调查人员选聘与培训、摸底、登记、比对复查、编码、质量控制和验收、数据处理等环节。调查登记采用调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调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新技术、新方法助力提高普查数据质量与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这次试点按照正式普查方案设计,全面推行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提高普查信息化水平。

“首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普查区域划分与建筑物标绘,运用PAD和智能手机进行数据采集,实现数据实时上传。”李鑫说,通过云处理技术提高数据存储与处理效能,构建数据安全保障屏障,确保普查数据安全保密可靠。

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普及技术,拓展数据采集方式,开发住户自主填报程序,由住户自行填写调查表,既减轻调查员负担,又满足住户不愿被过多打扰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试点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开展数据比对核查,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不仅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表示,洛阳市委、市政府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全力以赴做好河南省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圆满完成试点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获取有代表性、创新性、高质量的“第一手”经验总结报告,为河南省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起好头、带好路。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