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专家:儿童剧有教育功能,但不等于枯燥说教

2020年06月09日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李双南)“儿童剧有教育功能,但不等于枯燥的说教。”著名剧作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在第七期儿童戏剧教育教师培训班上表示。

  4日至9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七期儿童戏剧教育教师培训班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外的300多位儿童戏剧教师参与了此次“云培训”。

  本期“云培训”邀请了多位知名业内专家进行线上授课,讲授内容涵盖戏剧教育教学法、新媒体运营、艺术教育机构运营、儿童文学创作、儿童剧创作等。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徐珺表示,教育性戏剧的初阶是在练习、发声、角色性格塑造、运用感官知觉等,使学生具有如何放松、信任他人、专心注意的能力;然后再进一步,以少量的资料,即兴创作、编排一段故事或一段戏剧的发展,之后再共同参与讨论、探索、欣赏与学习。“因此,教育性戏剧基本上不是以演出为取向。”徐珺说。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则指出,儿童剧剧本的选择要从解读文本开始。“我认为选择的标准包括适合年龄、适合舞台、适合演绎团队以及新而美的。”

  此次培训亦围绕当下更广泛的儿童艺术进行了讨论。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王志庚针对“儿童绘本的艺术设计”表达了他的观察。“绘本(图画书)如今已成为一种综合性的儿童艺术形式,它融合了文学、绘画、戏剧、音乐、电影、游戏等艺术手法。”他认为,一本好的图画书,就像一部小电影,能给大小读者带来非凡的阅读体验。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首次尝试了‘云培训’的方式。”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秘书长马莉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儿童戏剧师资“云培训”将在未来常态化地举办,以培养更多有志于从事儿童戏剧事业的教师。(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