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首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

2020年06月10日0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磊彬

  郑州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迎来关键性一步。

  6月9日,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作为郑州市第一家成立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品种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地承包经营权及其他依法可以交易的农村产权等。

  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持续转移和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权等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需求明显增长。

  但由于各地农村情况不同,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发展不平衡,交易渠道受限制,“小流转”“一村一策”现象突出,社会资本与农村资产、资源对接欠佳。

  培育与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提高农业市场化程度,促进农村资本与社会资本结合,充分保障农民权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中牟县政府在2018年即开始谋划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县农委安排专人赴国内农村产权交易工作先进地方进行考察学习。

  作为郑州市第一家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承担着培育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指导农村产权交易行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护农村集体资产权益的重任。其主要交易品种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林木使用权及其他依法可以交易的农村产权等。

  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许志勇告诉记者,交易中心将逐步发展成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抵押融资、项目对接、普惠金融、资产评估、法律咨询等相关业务的综合性平台。“用两年左右时间将中心打造成国内知名、河南先进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创建农村产权交易的‘中牟模式’。”

  可帮助农民实现增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在交易流程方面,转让方首先需要向交易中心提交材料,材料提交之后由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审核,审核之后进行新发布,然后进入拍卖环节,通过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交易,然后进行权属变更。

  据了解,在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之前,就有不少农民通过该平台进行了相关权属的拍卖,并成功达成交易。

  位于中牟县雁鸣湖镇的太平庄社区,其农民对临街1、2号商业楼1~7层20年的租赁经营权进行了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0.1万元,经过多轮竞拍,最后的成交价为235万元,溢价率达到了95.7%。

  狼城岗镇东西狼社区临街商铺22套及1、2号院商业配套用房两栋的10年租赁经营权由181万元起拍,最后成交价为212.5万成交,溢价率17.3%。

  中牟县刁家乡211座日光棚5年的使用权通过公开拍卖,最终以合理的价格成功达成交易;姚家镇土山店村13座塑料大棚承包权通过该中心进行公开竞价。

  “下一步,要建立全县农村产权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将把全县所有涉农数据都体现进去,全县一张网,每个村、每户农民家里资产多少,宅基地、基本农田值多少钱、在集体占的股份值多少,如何交易、融资、抵押,都能够具体呈现,让农民清清楚楚当股东,明明白白当庄主。”许志勇说,推动农村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河南多个市县已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有利于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河南省的农村产权交易在很早就开始了。

  早在2014年,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就曾表示,要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推动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截至目前,济源市、兰考县、沁阳市、濮阳县等多个市县已经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项目涉及土地承包、实物资产、闲置宅基地、知识产权、招投标等。

  据了解,湖北省武汉市、浙江省永嘉县等地区通过先行先试,积累了农村产权交易的经验,并涌现出了“武汉模式”“永嘉模式”等先进典型。

  永嘉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于2015年8月,截至2019年底,该中心共完成农村产权交易1141宗,交易金额约12亿元,其中,2019年成交446宗,成交金额约为4.8亿元,平均溢价率约36.7%,交易量和交易额位居浙江省所有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第一名。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永嘉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采取PPP模式,充分体现出政府监督指导下市场化运作的先进性。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人大农委及浙江省等领导多次到该中心指导、调研,并对“永嘉模式”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永嘉模式”成功列入浙江省26条改革典型经验,并入选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