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打掉一吸食贩卖“笑气”的犯罪团伙 多人因吸食“笑气”导致下肢瘫痪

2020年06月10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从本案来看,大部分吸食者已出现下肢麻木、软瘫等症状。”6月10日,郑州警方对外通报,郑州警方近日打掉一个吸食贩卖“笑气”犯罪团伙,已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11人,缴获大小不等的“笑气”76瓶。警方通报称,吸食“笑气”带来的危害十分严重,一名安阳籍吸食“笑气”女子因长期吸食,已出现瘫痪症状,目前正在住院治疗中。

  ◇警方展示盛装“笑气”的涉案赃物

一条线索引出神秘上线“平凡人生”

通报称,在郑州警方“猎鹰四号”专项行动中,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掌握了一条线索:一名上街区女子近期频繁往返于上街区与郑州之间,疑似在贩卖一种叫“笑气”的物品。

掌握线索后,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立即与上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取得联系,以尽快落地查人,确认该可疑女子的行踪。6月3日晚,经过蹲点守候,上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成功抓获了正在一宾馆内吸食“笑气”的女嫌疑人张某某。

经现场突审,张某某供述了她从一名微信名叫“平凡人生”的郑州籍男子处购买“笑气”的犯罪事实,并交代在郑州市未来路与纬四路一家酒店内有人吸食“笑气”。禁毒支队立即顺线追踪,经摸排后,联合金水路公安分局治安三中队于4日晚上11时在未来路与纬四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酒店,将正在房间内吸食“笑气”的周某、卢某抓获。二人供述,所吸食的“笑气”是在微信好友“平凡人生”处购买。

  ◇警方展示盛装“笑气”的涉案赃物

顺线追踪 幕后老板进入民警视线

为了让神秘的上线“平凡人生”现身,民警当晚以周某等人的名义与其取得联系,要求他们送两瓶“笑气”到宾馆,每瓶价格两百元。

6月5日凌晨零时许,一名30多岁的男子来到宾馆“送货”,当场被民警控制。民警在其身上搜出6瓶“笑气”和一些刚刚购买“笑气”的嫌疑人员信息。经突审,可疑男子自称姓王,是“平凡人生”雇用的“马仔”。为了防止惊动“平凡人生”,民警决定根据王某提供的信息连夜对其实施抓捕。同时,根据从王某处掌握的信息对其他购买吸食“笑气”的嫌疑人实施抓捕。

5日凌晨1时许,金水路公安分局治安三中队副中队长程警官带领民警在市内龙祥苑小区将“平凡人生”抓获,一同落网的还有其妻和“马仔”李某。经审讯,“平凡人生”姓李,信阳人,长期租住在龙祥苑小区内,利用微信等形式贩卖“笑气”。

据李某交代,他的“笑气”是从郑州籍男子贾某(化名)处购买。6月6日下午,贾某落网,民警在其租赁的仓库内查获了大量罐装设备。据贾某交代,因生意失败,他在朋友怂恿下吸食了“笑气”,后看到有利可图,便租赁仓库生产贩卖这种危害极大的“笑气”。

截至目前,贾某、李某等5人已被警方刑拘,张某某、周某等11人因吸食“笑气”被治安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落实中。

  ◇警方展示的涉案赃物

“笑气”背后的眼泪:多人因吸食“笑气”导致下肢瘫痪

据介绍,“笑气”学名是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气体,通常用于医疗麻醉。之所以称为“笑气”,是因为直接将纯度较高的一氧化二氮吸入体内后,吸食人会不由自主地发出笑声,并有短暂兴奋状态。“笑气”对人体神经系统破坏很明显,长期吸食“笑气”会造成认知功能、记忆力损害,长期、大量吸食会导致脑缺氧及脑神经、运动神经损伤,严重的会出现软瘫、半瘫等症状。

“从本案来看,大部分吸食者已出现下肢麻木、软瘫等症状,可见其对人体危害性极大,广大青年朋友千万不要沾染此物,否则悔恨莫及!”程警官介绍说,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民警在嫌疑人李某的手机上发现一条信息,一名安阳籍吸食“笑气”女子因长期吸食,已出现瘫痪症状,目前正在住院治疗中。“虽然她在微信上指责痛骂卖给她‘笑气’的嫌疑人,也非常后悔,但为时已晚,对她身体造成的伤害将无法弥补。”程警官告诉大河网记者。

办案民警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心烦、无聊等原因去购买吸食“笑气”,这种行为不但违法,最重要的是对身体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害,吸食“笑气”不会带来真正的欢乐,只能换来无尽的悔恨和泪水。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郑州警方自5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了“猎鹰四号”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6月10日,郑州警方通报了“猎鹰四号”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公布一起典型案例。截至目前,郑州警方在“猎鹰四号”行动中共打掉吸贩毒团伙7个,抓获涉案嫌疑人近百名,查获各类毒品700克,有力打击震慑了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

  ◇嫌犯指认现场

警方提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郑州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吸食毒品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破坏家庭幸福,而且给社会治安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吸食“笑气”危害甚于毒品,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对“笑气”的危害要有清醒认识,面对各种诱惑,要有自控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如有发现不法分子贩卖“笑气”或有人吸食“笑气”,请及时通过郑州警民通或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线索提供:王洪岩 闫亚平)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