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运动健康公共服务供给模式 运动专家、优秀运动员走进社区

2020年06月10日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武功锻炼与筋骨整复、老年人跌倒预防、舞蹈身心健康……记者10日获悉,这些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运动健康课程10日起率先进驻上海杨浦的社区党群服务站等,提供专业、高品质运动健康公共服务,为社区民众健康促进提供新选择。

  上海体育学院的教授、博导——体能训练专家高炳宏教授和运动心理专家王小春,成为给民众健康生活提供指导的“社区健康师”。优秀运动员代表王励勤和邹凯也受邀担任“社区健康师”项目的特聘专家。

  据了解,这些运动专家将定期定点深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楼宇党群服务站等,打造包括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与在线服务在内的多样化服务内容体系。他们将面向中老年人、运动爱好者、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不同人群,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参与相结合、集中式讲解与个性化指导相结合,指导民众“怎么吃”“怎么练”“怎么防”“怎么调”,助力不同人群达到“运动让身心更健康”的目的。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当日表示,杨浦区委与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共同推出“社区健康师”项目,不仅对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且对后疫情时代构建非传染性身心疾病预防体系,都具有现实意义,也是区域化党建在社区居民运动健康领域的精准聚焦。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希望把“社区健康师”作为双创教育和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推动成立一批以学生为主体的体育创意服务企业和智能设备研发企业,研究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运动健康公共服务供给模式。

  当日启动的“社区健康师”项目将覆盖杨浦区12个街道的基层社区服务站点。杨浦区方面表示,各基层服务点将构建“运动设施+专业指导”的服务内容,在有条件的基层服务点,通过联合智慧健康小屋建设,置入多参数健康监测一体机,实现居民运动健康数据的现场采集。

  据杨浦区政府方面介绍,杨浦区域内还将打造多个“社区健康师”区级示范点,不断提升“社区健康师”的辐射面和有效性。据透露,“社区健康师”区级示范点之一殷行市民健康党群服务站,植入更多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为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效能评估”“市民运动健康素养评估”等大数据分析积累基础。

  上海将体育主题书店设置为“社区健康师”对外展示窗口和资源对接平台,通过设置书籍、文创、智能设备体验专区,举办“运动健康大讲堂”,并与相关网络平台合作直播等方式,扩大受众范围。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对记者表示,社区健康师在杨浦全面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的使用效能,孵化一批体育创意服务企业和智能设备研发企业,形成政产学研用互动互促的良好氛围,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级和治理水平提升。

  “社区健康师”项目中,上海体育学院核心团队,联合家庭医生等医疗卫生、科研科普人才,组建“社区健康师”服务团队,为民众提供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等四大服务内容,将形成系列科普书籍、视频课程、健康讲堂、健康集市、数据报告五大系列成果,不断提高市民身心健康水平。(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