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仕佳光子成功过会,科创板河南企业将再添一员

2020年06月10日19:4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裴熔熔

  河南资本市场再传好消息。

  6月10日,仕佳光子首发上市申请成功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

  今年3月19日,仕佳光子上市辅导完成,拟科创板上市。从正式受理到成功过会,不到3个月。

微信图片_20200610172404

  

  这意味着,这家地处豫北鹤壁、聚焦光通讯行业的新兴科技企业,距离正式敲锣上市仅有一步之遥。河南即将新增一家A股公司,迎来建龙微纳之后的第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鹤壁上市公司数量将实现破零。

  据统计,目前河南还有IPO在辅导企业27家,在审企业11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51家。一系列助推政策之下,河南资本市场有望迎来“丰收季”。

  净利润一季度扭亏为盈

  募资5亿元加码核心项目

  仕佳光子的前身是成立于世纪之交的郑州仕佳通信。2010年,随着室内光缆市场活力的激发,光网络通信市场迎来大变革,仕佳通信顺利转型,仕佳光子诞生。目前主营业务覆盖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线缆材料三大板块,注册资本4.13亿元。河南上市公司中航光电、国际知名企业英特尔是其前两大客户。

  2019年3月29日,仕佳光子启动IPO,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今年3月19日,上市辅导完成,拟科创板上市,择取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根据其于3月24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7年~2019年,仕佳光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9亿元、5.18亿元、5.4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04.22万元、-1196.80万元和-158.33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27.40万元,母公司口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3911.01万元。

  归母净利润连年为负,主要受该公司持续加大AWG芯片以及DFB激光器芯片的研发投入等因素影响。

  不过,随着AWG芯片系列产品逐步实现批量销售,今年一季度仕佳光子成功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1057.89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45.56万元。

  此次仕佳光子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也将大部分用于上述产品的产业化。

  招股书显示,仕佳光子拟首次公开发行不低于46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4.59亿股。募资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阵列波导光栅(AWG)及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器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年产1200万件光分路器模块及组件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微信图片_20200610172433

  

  十年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

  获全国知名创投机构入股

  在光电子芯片国产化进程中,仕佳光子算得上最早的“吃螃蟹者”。

  在2010年室内光缆市场竞争白热化的阶段,郑州仕佳通信与中科院半导体所一拍即合,瞄向光通讯行业的高端领域——光电子芯片,开启了院企研发合作。

  在双方合作的第二年,仕佳光子即正式对外发布PLC光分路器芯片,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能够量产该芯片的企业,成功打破该市场被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的局面。

  截至目前,仕佳光子已成为光网络通信行业内少数具备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资质的企业,成功实现20余种规格的PLC分路器芯片国产化,PLC分路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成功研制10余种规格的AWG芯片,DFB激光器芯片重点突破了一次外延技术的行业难点⋯⋯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可以说,短短十年,仕佳光子已成长为全球PLC分路器芯片行业龙头。而其背后,是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和庞大的研发队伍支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科院半导体所与仕佳光子的院企合作已持续近十年,中科院半导体所不仅成了仕佳光子股东,还向仕佳光子派出了十余名专家顾问,长期稳定提供技术支持,加快研发进程。

  截至2019年底,除了中科院半导体所专家团队,仕佳光子研发人员已达142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11.92%。其中,从事光芯片及器件研发工作的研发人员113人,占研发人员的比重为79.58%。

  与此相对应,研发费用也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2017年~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4856.37万元、4881.82万元和5960.7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14%、9.43%、10.91%,均较当年行业平均水准高出4个百分点以上。

  自带良好的研发创新基因,仕佳光子也吸引了深创投、前海投资等国内知名创投机构的青睐。目前其前15大股东中,创投机构达半数以上。

  大规模研发投入之下,仕佳光子称,目前公司在光纤到户、数据中心及5G建设等应用领域,已形成良好的产品布局和核心技术积累,在多个核心芯片方面已形成明显突破,能够更好地适应行业下一代产品的演进方向。

  河南资本市场厚积薄发

  还有11家企业IPO排队中

  此次仕佳光子成功过会,意味着河南资本市场即将再添新兵,迎来第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鹤壁也将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而其背后,是近年来河南资本市场的厚积薄发。

  与全国第五的经济总量相比,资本市场长期以来是河南发展的短板。如何培育出更多的优质企业,为源头注入活水,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的联动。在此背景下,河南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

  自去年以来,河南就大动作不断。例如,河南省政府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加速企业上市挂牌进程;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发文,对省内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给予相应奖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上交所、河南证监局设立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并设立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和资本市场服务专家库,为河南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储备优质资源。

  与此同时,河南省各地市也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助推企业上市融资。

  如今,政策实效逐步落地。

  就在仕佳光子顺利过会的5天之前,郑州捷安高科顺利拿到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历经3年多的上市之路终于修成正果。

  在此前一个月内,翔宇医疗、涧光股份、拓新药业、瑞华股份、金冠电气、秋乐种业相继完成上市辅导;与此同时,翔宇医疗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河南城乡规划院正式启动IPO⋯⋯

  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南IPO在辅导企业共有27家,在审企业11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51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资本市场的“河南板块”有望迎来丰收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