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政务 二七区29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网上办”

2020年06月10日2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马晓丹)“以前到大厅办事要先准备材料,再取号等待,然后柜台办理,现在直接到大厅‘5G+智慧政务’自助体验区,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真是省时又方便!”6月10日上午,到郑州市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王女士说。

据记者了解,为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二七区精心打造“5G+智慧政务”体验服务区,汇聚各类业务移动端、电脑端办事系统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周到的“互联网+政务”体验式服务,使群众不用来大厅,在家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把事办成。

升级服务理念,打造“5G+智慧政务”体验专区

进入郑州市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幅写着事项清单的蓝色海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比如综合所得税年度汇算可以用个人所得税App办理,打印个人参保证明可以通过郑好办App办,社保卡挂失补卡则可以通过关注郑州人社·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办理,296项政务服务通过哪些途径办,上面都显示得一目了然。”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大河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为推广“互联网+政务”,打造“5G+智慧政务”体验区,除了制作宣传海报,二七区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政务服务大厅5G网络全面覆盖,并在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市场监管和社会事务、交警等分厅均开设了“5G+智慧政务”体验服务区,安排专人引导群众“手机掌上办、上网自助办”,为群众办事“走新路”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下一步,二七区将持续升级“5G+智慧政务”体验服务区,探索将5G信号转化为高速WIFI信号,群众在体验区内可直接用4G手机通过WiFi接入5G网络,享受高速稳定的办事体验。

统一应用整合,设立“掌上办”“网上办”服务平台

“足不出户就可以处理交通违章罚款、线上就能预约办理出入境业务、掌上也可申领社保卡……”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实现更多服务“掌上办”“指尖办”,二七区整合各类便民服务App、公众号、小程序,打造全流程、一体化的“掌上服务大厅”,让政务、教育、医疗、交通、民生等部门的便民服务通过“手机窗口”为民所用。

该区首批共梳理了296个“掌上办”“网上办”事项,办事群众可根据需要选择掌上办、网上办、现场办等办理方式。对于首次体验“掌上办”的群众,只需进行一次实名认证,在以后的查询办理中无需手动输入任何信息;想了解社保、公积金、不动产明细,只要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即可浏览最新数据,享受“人在家中坐,事情全办妥”的服务体验;群众还可以关注“郑州市服务大厅排号系统”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完成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全区18个镇(办)便民服务中心的预约取号,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七区在每月2日、7日、27日积极开展“政务畅通日”进市场、进园区、进社区、进楼宇活动,多方宣传指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制作系列政务服务海报和宣传小视频,加大优惠政策推广,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依托“人民帮办”,对全区重大项目、疫情民生项目提供全流程、精准化的“一对一”贴心服务,制定“嘴甜、腿勤、手急、眼快”工作标准,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二七区将以“创新特色服务,贴近百姓生活”为目标,通过数据融合打造智慧应用,加强“掌上办”“网上办”服务的持续优化,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有更多、更好的体验感。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