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信访工作做好!听听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与河北74岁大爷的对话

2020年06月10日22: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您好,老人家,请坐!我是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今天由我负责接待您的来访。”6月9日上午9时30分,河南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现场接待来访群众。

“不急,请先喝点水,把您要反映的事情详细说一下……”得知74岁的何大爷从河北老家冒雨赶来,顾雪飞关切地说:“跑一次就行了,以后有什么诉求,直接给我们工作人员打电话、写信,如果确需当面沟通,检察干警会直接去您家!”

面对顾雪飞拉家常式的询问,何大爷渐渐少了拘谨,打开了话匣子。

何大爷反映,他的孙子、孙女一直靠儿媳索某芳通过打工所得供养。2019年5月17日,索某芳在河南被被告人温某平杀害后,一对儿女无依无靠,由他抚养,生活陷入困难。

“俺孙女正上高中,孙子读小学,俩孩子每月靠低保生活。我岁数大了,干不了活,也没有退休金,但俩孩子得生活、得上学!”说到伤心处,老人多次流下眼泪。

“不着急,老人家!根据《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第七条第三项规定,您的两个孙子女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我们将依法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发放的救助金要用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上,让他们健康成长。”

听完何大爷的讲述,顾雪飞一面安慰老人,一面向其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和工作流程,并表示检察机关一定会想办法协调联系多种救济渠道,尽全力提供帮助。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困难,我们一起解决。学,一定要上!党和政府始终关心困难群众,政府和司法机关会千方百计帮助你们家渡过难关!”听完这些话,何大爷拉住顾雪飞的手,一个劲儿地表达感谢。

“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都是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要扎扎实实把群众信访工作做好,努力让群众只跑一次。”

顾雪飞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南省检察院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院性”“全局性”工作来抓,探索实行“一三四”工作法,明确“一把手”主体责任,成立群众来信处理中心、网络信访处理中心、群众信访督办中心“三个中心”,建立群众来信办理、群众来信集中审查分流、群众来信办理联络员及周报告、月通报、季点评四项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办理工作,努力让群众只跑一次。

据了解,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23087件,具备回复条件的21585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已办结答复15055件,赴省重复访下降23%。

顾雪飞提到的“河南省检察院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各市级检察院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6月9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早早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待群众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为群众答疑解惑。

6月10日,信阳市检察院开展了检察长接待日活动,检察长郭国谦现场接访了5位信访人,认真听取每位上访人的诉求,仔细查阅信访人递交的相关材料,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理,向信访人耐心讲解具体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并表示检察机关会切实做到依法公正办案,及时答复信访人。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