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财政厅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开启互联网“数据跑腿”新模式

2020年06月11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怡潇)2020年,河南省财政厅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启动了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服务管理新模式。       

 6月10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会上获悉,按照财政部关于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总体部署,今年,河南省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模式,全面提高财政票据社会需求便捷度,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构建新型、高效的财政票据监管体系,2020年年底前实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1日起,河南省财政厅就开展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在试点单位和行业选择上,主要涉及了网上报名考试、交通罚没、教育收费、医疗收费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以及收费项目。

 2019年12月,河南省财政厅面向全省公布启用了医疗、往来、捐赠等7种财政电子票据式样。河南省的财政电子票据采用全国统一式样。

 财政电子票据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新实效。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河南省内各慈善机构捐赠票据用量激增,河南省财政厅迅速启动公益事业捐赠电子票据改革工作,2020年2月26日,红十字基金会开出了首张捐赠电子票据。慈善机构在线开具电子票据,捐赠方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在线下载、打印、查验电子票据的新模式,实现了捐赠取票全程人员“不接触”。

据河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有关要求,河南省财政厅已经对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统一组织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建设应用工作,规范了财政电子票据赋码、制作等核心环节,实现了财政电子票据在河南省和全国范围内流转、应用、报销入账等。

               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基本流程图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