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补水增加地方河流水源 “南水”助力河南农业抗旱

2020年06月11日2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随着夏收基本结束,我省各地正掀起夏耕夏管高潮,但干旱少雨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6月11日,记者从南水北调卫辉管理处获悉,近段时间,天干地旱,降雨稀少,卫辉孟姜女河、卫河、共产主义渠三条河流水位全面下降,共产主义渠尤其严重,部分河段已经裸露了河床,形成断流,给沿河村民生活、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南水北调卫辉管理处在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调度指挥下及时补充水源,让沿河两岸焕发出勃勃生机。

目前冬小麦已夏收完毕,正是秋粮种植的关键时节,而5月份以来降雨量稀少,当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老百姓浇地抗旱经常遇到水井出水量不足的现象,生态补水有力缓解了当地的旱情,水流所到之处,地下水得到了明显的回升。

“原来浇这一块地得五六个小时,现在不到3个小时就浇完了,今年的运河放水比往年都多,我们村的地下水回升很明显,浇地比往年来说快得多了。”当地一位正在浇地的村民告诉大河网记者。

通过生态补水,进一步增加了地方河流的生机和活力,不仅能促进河道沿线农业生产,缓解灌溉用水紧张局面,还将有效补充地下水,改善当地的水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连续3年的生态补水使地下水有了明显的回升,河道部分恢复生机,为新乡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水生态支撑,沿岸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