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外援新政后 首钢、北控能否成为争冠“搅局者”

2020年06月12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CBA外援新政后首钢、北控能否成为争冠“搅局者”

  CBA已经确定在20日重新开打。与联赛暂停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无疑是外援使用政策的调整,这势必会对联盟球队产生深刻影响。

  目前,拥有外援储备的球队并不多,北控、首钢、同曦队均有两名外援,广东、广州、福建、上海、辽宁均有一名外援,而其他球队都是全华班。一个最受人关注的话题是:这样的外援现状以及复赛外援使用政策的调整,会不会改变联赛的争冠格局呢?

  按照CBA联盟相关规定,球队可以在复赛前申请为全华班球队,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援球队时,外援上场是四节四人次。而外援球队之间进行比赛时,外援是四节六人次。

  客观地说,复赛外援调整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的是各个球队国内球员的整体实力。毕竟,大部分球队都是全华班阵容。而全华班球队与有外援球队比赛——无论是一名外援还是两名外援,外援的作用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受限。新疆、广东、辽宁这些拥有众多男篮国手的球队,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会因此受益。这些球队,一直也都是外界公认的赛季冠军有力竞争者,站在这个角度上看,这并未改变联盟的争冠格局。

  但与此同时,像首钢、北控队,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会通过外援政策的调整让球队缩小与顶尖球队的实力差距。其中首钢队是典型代表,虽然他们国内球员的整体实力还无法与广东、新疆、辽宁相提并论,但他们拥有两个极具实力的外援,这无疑是他们的加分项。林书豪与尤度的组合,在对阵只有威姆斯的广东队时,1+1作用可能会产生大于2的效果。而如果他们对阵全华班的辽宁、新疆队时,也可以利用外援四节四人次的规则,去针对不同特点的对手,通过外援的上场弥补整体实力上的差距。因此,首钢队在这方面将会受益。

  但首钢队也有不利因素,比如他们的外籍主帅雅尼斯很有可能在复赛第一阶段无法归队,临场指挥将由助理教练解立彬来完成。解立彬在过去两个赛季都担任助教角色,而到了复赛阶段,对于他与球队在临场指挥与应变等方面,提出了非常高的挑战。这也是首钢队一个很大的未知因素。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