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推出“修正案” 允许球员同一赛季最多在3家俱乐部注册

2020年06月13日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针对疫情期间球员及其他足球运动从业者遭遇的一系列问题,国际足联于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通过官方渠道正式宣布,在4月7日出台“FIFA抗疫行动指南”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修正案”,进一步维护足球从业者的权益。调整后的规则显示,国际足联允许球员在同一赛季里最多在3家俱乐部注册。

  国际足联明确指出,“修正案”自发布之日起在全球足坛范围内即时生效,不过在具体执行方面,允许各协会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处理。不过,新赛季国内各级职业联赛开赛时间表尚未确定,这实际也给上述规则在国内足坛的执行带来一系列不确定因素。

  足坛“大管家”细化指南

  今年春天,国际足联鉴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曾就全球足坛赛事赛程推延等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随后于北京时间4月7日就此推出了比较具体的“行动指南”,相关动议也获得国际足联理事会主席团的通过。根据这份“指南”,国际足联建议俱乐部与球员在满足“公平、对等”原则的情况下,将球员合同期调整到本赛季正式结束后。国际足联也将把国际转会窗口开放期灵活地调整到本赛季结束后至新赛季开始之间。

  正是因为各国(地区)赛事无法按照相对统一的节奏落实完赛,各赛事筹备、俱乐部备战过程中,分别出现了诸如球员转会、劳资及其他各类纠纷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全球足坛的“大管家”,国际足联认为本机构有责任进一步补充、细化“指南”内容,以最大化维护球员及足球各相关利益方的合法权益。

  聚焦球员权益保障

  从发布的官方声明内容不难看出,国际足联把此次“修正案”主要焦点集中在球员权益保障上。按照国际足联说法,4月7日“指南”发布后,国际足联又分别与相关会员协会、各大洲足联及国际足坛其他各有关方面代表展开了13次主题不同的研讨会或论坛。由于欧洲职业足坛的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国际足联还专门与欧洲俱乐部协会进行了专门沟通。参与一系列沟通的国际足坛行业决策者、专家、名宿总计超过350人。

  出台具体规则前,国际足联还结合“常见问题”中涉及的法律、法规问题,特邀FIFA金融管理局、国际职业足球联合会、欧洲俱乐部协会的精英专家代表共同组成“抗疫工作专题工作组”,并邀请对此问题有深入了解的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蒙塔利亚尼担任组长。为了确保规则调整的合理与科学,具体成文过程还参照了《国际足联身份与转会条例》《球员身份委员会与争议解决听证程序规则》等既定法律规则文书。

  按照“修正案”的决议,国际足联将允许球员最多在3家俱乐部注册。国际足联对此的解释是,“让球员有资格在一个赛季里可以代表3家俱乐部参加正式比赛,而不是过去的‘最多2家’。我们这样规定的目的,正是为了避免球员对于可能造成的失业,产生过度担忧。在各联赛赛程不确定、不一致的情况下,这样的安排让球员可以更从容地打好当下比赛,并冷静地对未来作打算。”

  在国内执行仍需等待

  《天空体育》北京时间6月12日的报道显示,国际足联已经同意各协会在本协会主办职业联赛当季结束前再关闭转会窗口。虽然国际足联官方声明中并没有涉及这方面内容,但“修正案”提到的一项内容证明上述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该内容称,“为了优先考虑俱乐部以其原始阵容完成2019至2020赛季的赛事,国际足联允许各会员协会按照实际情况合理调整赛历。鉴于相当一部分会员协会职业联赛跨年度进行,国际足联允许以各会员协会职业联赛实际的‘当季赛事结束期、新赛季开始期’为时间节点,来确定各联赛球员‘新赛季首次报名期限’。”上述两项新规的推出,对广大职业俱乐部及球员来说无疑是“福音”。

  国际足联“指导意见修正案”出台后,中国足协按惯例亦会照此执行。不过和已经开赛或明确重启时间表的跨年度欧洲及西亚国家联赛不同,中超联赛时至今日还没有开启2020赛季征程,中国足协即便如约增开转会窗口期,但也需要与新赛季各项赛事开赛日程紧密挂钩。遗憾的是,截至国际足联发布“修正案”,中超及国内各项足球赛事开赛时间表仍处于“难产”状态。在赛区、赛制、外援政策等细节问题尚未确定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及国内俱乐部在执行国际足联规则方面也仍需等待。据了解,由于赛程、赛制甚至部分级别联赛参赛规模都还没有明确,部分俱乐部的备战计划也被严重打乱。部分俱乐部,特别是中、低级别俱乐部部分球员甚至教练组的工作合同仍未签订。这不得不令外界对新赛季各级联赛的开赛前景平添忧虑。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