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我的家|党建引领促振兴 温县黄河滩移民村幸福“满仓”

2020年06月14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6月10日,在温县招贤乡仓头村,记者看到,一道道生态绿孕育着无尽生机,一个眼睛被蒙上红布的“金属牛”,正低头挺脊蓄势待发.....

仓头村位于温县西南6公里处,1999年因修建小浪底水库工程由洛阳市新安县整村搬迁至温县。全村耕地面积2800亩,现有668户2340余人,党员59名,支部班子成员5人。

21年来,仓头村和仓头人就如村口蓄势待发的“金属牛”一样,发挥“移民精神”,为温县和这片肥沃的黄河滩区贡献着“移民力量”。

据介绍,多年来,仓头村先后荣获国家级文明先进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等二十余项荣誉,村党支部被评为省“五个好”村党支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李保林被评为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

去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移民搬迁二十周年,仓头村投资200余万元,以“满仓”为主题,实施了以村委会为中心的村史馆(福满仓)、幸福院(爱满仓)、便民服务中心(顺满仓)、书屋(知满仓)、文化大院(乐满仓)等“满仓”系列党建综合体项目。

  仓头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 周常胜摄

  仓头村幸福院 周常胜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仓头村书屋藏书已达7000多册。“现在我们又花了3万元购买了新的智能‘电子书’设备,书屋里的书都能通过手机翻找出来。”仓头村支部书记李保林说,“村民们想看什么书,都能通过手机翻出来,并发到村民手机上,自己回家就能看。”

  仓头村书屋

仓头村党建综合体自建成以来,已接待上级领导或兄弟县市参观来访50多批2000多人(次),进一步扩大了仓头村的影响力。

仓头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取得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得益于该村党支部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促振兴,带领全体仓头人大力弘扬“移民精神”,不畏艰辛,埋头苦干,方才赢得幸福“满仓”。

“服务”为上筑“堡垒”

仓头村积极加强基层堡垒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和保障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仓头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 周常胜摄

服务政治建设。该村定期组织学习党的新政策、新理论,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引导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核心观、价值观,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每月1日召开党员大会,研究党务工作的同时,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村民在党建宣传栏参观学习 周常胜摄

服务基层群众。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该村梳理服务党员群众事项28项,由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贴心服务;该村还建立了“党员联户”机制,将全村划分成4个片区60个网格,每名党员联系10户村民,定期走访入户,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村民在服务中心询问便民事项办理 周常胜摄

服务中心工作。该村积极发挥支部“领头羊”作用,统揽推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创建等中心工作,有效保障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仓头村落地生根。

“产业”为重促“发展”

坚持抓党建促产业振兴,聚焦“产业兴、农民富”的目标,仓头村着力推进招商引资、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拓宽了渠道。

推进招商引资。该村积极对接上级招商政策,由村支部书记带队,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亨泰安、飞天实业、金思源等一批惠民企业,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

壮大集体经济。该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全村流转耕地1300余亩,每年为村民和集体带来收益120余万元;以对外租赁形式,将村内废旧中学改造成温县首个户外拓展训练基地,每年吸引周边中小学生、企业员工训练达5万人次,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采取土地、厂房入股形式建设铁棍山药深加工基地,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益。

发展特色产业。该村鼓励支持村民发展特色怀药、小麦育种等高效农业,全村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95%以上,成为“四大怀药”重要生产基地。

“文化”为基树“新风”

仓头村围绕繁荣乡村文化,实施了一系列的“文化铸魂”工程。

创新文化载体。去年,为弘扬传承“移民精神”,在仓头村党建综合体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移民搬迁20周年文创采风活动,全县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了移民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投资十余万元建设村史馆,成为延续乡土文化,教育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文化场所;该村还积极争取上级文化体育惠农资金,丰富的图书室和完备的健身广场成为村民茶余饭后重要休闲娱乐场所。

推进移风易俗。该村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等十余项村民自治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倡树文明新风。该村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孝亲爱老之星”等典型模范评选活动,选树表彰了一批支部认可、群众满意的道德模范;同时,对考入重点院校的大学生给予表彰,鼓励村民重视教育培养下一代;从服务、养老、休闲为着力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该村投资30万元,将村集体房屋改造成为集健康、医疗、养老、助幼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农村幸福院,为村内老年人创造了幸福安康的生活环境。

“教育”为本聚“人才”

仓头村积极推行人才强村战略,先后引进了一批又一批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人才,为全村发展储备了后劲力量。

引教育人才。该村党支部以教育为重,鼓励支持年轻大学生返村任教,15名年轻教师扎根仓头学校,为教书育人奉献着青春年华。

揽科技人才。高薪聘请2名农业技术带头人,带领村集体发展食用菌生产加工业,解决村民就业的同时,也开辟了集体经济增收的渠道。

育乡土人才。鼓励发展传统文化,对村内黄河澄泥文化传承与发展给予资金、厂房支持,村民刘存献独创的澄泥文化系列产品,先后荣获全国名师名砚大奖赛金奖、“河南省知名文化产品”“河南省文化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等荣誉称号。

“生态”为要美“环境”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仓头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改厕、街心游园绿化等工作,打造了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抓绿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托整齐的村庄规划,对村内主要街道和街心游园进行绿化亮化,全村绿化率达4%,一道道生态绿带成为仓头村的靓丽风景。

抓净化。该村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为契机,建立全员参与、全员维护的卫生保洁机制,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和水生态保护,实现了仓头村的内在美。

  仓头村村民在街心游园开心交谈 周常胜摄

抓美化。以村标“科技之星”为中心,利用党建红色元素,对四个游园(长廊)及街道两侧墙体进行美化亮化,展现了新时代幸福乡村的靓丽容貌。

筑梦新时代,仓头在行动。

如今的仓头村,有街心游园、文化广场、村卫生室、文化长廊,村子道路笔直宽阔、建筑井然有序,村子干净整洁、花草簇拥,成了一个花园新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民们的幸福感“爆棚”。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村地处黄河滩区,责任重大。我们整体村的发展要注重污水治理,产业发展侧重开展比较环保的项目,譬如本地特色的四大怀药农产品种植,我们还综合投资三四百万建设了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每年产值可以达到一两千万元。”仓头村支部书记李保林说,“下一步,村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县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创新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实现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温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仓头力量。”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