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我的家|穿“黄”通 温县兴 焦作美 居民喝上了“好水”

2020年06月14日16: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万里黄河万里长,滔滔黄河水蜿蜒至黄河上游约30千米处南水北调的“咽喉工程”——穿黄工程,与北上的长江水隔着千年沉积的泥沙“握手”后,一路奔流而下......

  南水北调穿黄工程黄河北岸闸口工程

  闸口出水口湍急的水流

“这两个闸口水流量为278立方/秒......”6月10日,伴随着穿黄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张朋讲解和“轰隆隆”的水声,记者看到,来自丹江口水库的长江水自南水北调穿黄工程黄河北岸闸口汹涌而出,湍急的水流拍打着渠岸,形成一轮轮半圆形的波浪,一路自流向北,让人不禁赞叹这道“倒虹吸”地下隧道的科技魅力......

  经过闸口后,水流碧波翻滚顺流而下。

据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6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截至2020年6月3日,中线工程已经安全输水2000天,南水北调调水300亿立方米,中线工程泽被6000万人。

穿“黄”通 温县“兴”

“南水”自南水北调穿黄工程黄河北岸闸口流出后即进入温县境内,并途经温县的赵堡镇、南张羌乡、北冷乡、武德镇四个乡镇。

温县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树峰告诉记者,南水北调通水后,伴随着空气湿度等的改变,温县整体的环境有了很好的改善,带来本质性改变的是城区居民的饮水质量。

“之前,温县供水的水源全部来自地下水,相比地表水硬度大,烧水水垢多。”张树峰说,“自2017年12月19日,温县城区居民率先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家用的自来水跟以前明显不一样,更加清澈透明,没有颗粒和浑浊,水烧开后口感良好,基本没有了水垢。”

目前,温县的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对“南水”的用水需求比较强烈,尤其是该县产业集聚区的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因为制药业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已向该县政府表达了用“南水”的需求。伴随着此类用水需求的逐步解决,对温县的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会大有裨益。

“目前,我县的南水北调生态补水项目正在进行,下一步,伴随着‘南水’补水我县的环城水系,这里的景色会更美,环境会更好,经济社会也会实现更好发展。”

  温县环城水系

“环城水系”,是温县改变发展理念、注重水环境治理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而与此相关联的温县引黄调蓄(生态湖)工程,也是该县保护治理黄河和“用好”黄河的见证。

据介绍,温县环城水系包括蚰蜒河城区段(北渠)全长6.1公里、荣蚰河(东渠)全长2.93公里、老蟒河城区段(南渠)全长5.9公里和引黄西渠全长5.96公里,全长19.3公里。三条河从2008年开始动工治理,2010年完成引黄西渠工程,2012年至2016年相继完成部分河段景观绿化。该工程的建成,既能回补城区地下水,也使温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家园正在呈现。

目前,这条水系已经全线通水,每年可输引黄河、沁河、广利渠水6000万立方米,年补充地下水2300万方,新增河道灌溉面积4.5万亩。

  温县黄河·太极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

采访当日,在黄河北岸的温县黄河·太极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伴随着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调水调沙,黄河水打着旋儿向下游奔去......

“2018年至今,我院共受理涉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19件,判处刑罚30人。”温县法院刑庭法官助理陈月现场向记者介绍道,“环资案件事关国家、公共利益,我院严惩违法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并重,在前述案件中,严格依法要求被告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损害赔偿责任,共判处追缴被告人违法所得4153062元。”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立温县黄河·太极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是我县践行这一国家战略的一个具体实践。”温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岳希文说,“此举旨在打造集‘生态法治教育、生态理念宣传、生态文化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焦作“美” 市民喝上了“好水”

“南水”自温县过境后,在沁河徐堡桥东穿越沁河,经博爱的金城、苏家作、阳庙三乡,于博爱县聂村穿过大沙河进入焦作城区。“南水”千里北上途中,焦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焦作市区段

如今,位于太行山脚下的焦作市,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南水北调城区段10公里绿化带、大沙河35公里生态景观带等工程相继建成开放,“半城青山半城水”的焦作犹如水墨画逐渐铺陈开来。

人工“悬河”穿城过。焦作管理处所辖工程全长38.46公里,沿线布置各类建筑物69座。

据介绍,按照设计方案,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自南而北全线自流。但焦作由于地形原因,需要对地势低洼部分的渠段进行填筑、加高,大堤高度在6米以上的就称之为高填方工程。在焦作城区,水位高于周边地面6—13米。这种由高填方造就的“地上悬河”穿城而过,奇景蔚为壮观。

地上悬河一旦发生水患,城市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为此,设计者专门建设了一个退水闸。遇有险情,退水闸开启,渠水将流向李河,3小时内即可排空。

同时,为了美化河道两岸景观,设计者还在渠道两侧的南水北调城区段建设了绿化带,分别冠以枫林晚秋、玉花承泽、诗画太行、水袖流云、彩虹步道等主题。如今,这些景观全部对外开放,成为靓丽的生态风景。

居民喝上甘甜水。多年来,焦作市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原水水质硬度偏高、水垢偏多等问题。

“之前家里的自来水烧开后,很多水垢,也不好喝。自从从上了‘南水’,现在家里的净水机都不用了,水烧开后,水垢少了,口感也不错。”家住焦作市锦祥花园小区的一名随行媒体记者王女士说道。

据介绍,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作为焦作市重点民生工程的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项目很快立项并投入建设。按照设计方案,建设苏蔺水厂和府城水厂两个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合计为61万立方米。

2019年7月20日,府城水厂试通水,标志着该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两个配套水厂已累计向焦作供水7060.81万立方米。今年5月1日,焦作水务公司正式启动府城水厂新城加压站水源切换工作,该市塔南路以西、南水北调干渠以北、解放路以南区域的约22万人用上南水北调水。

江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千家万户,不仅加强了地下水资源保护,维护了生态平衡,还构建起地表水和部分地下水联合调度、优化配置的骨干水网,强化了生态水系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生态园林展新颜。据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6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00亿立方米南水里,有40亿立方米为生态水。据官方披露的数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目前已向焦作市提供生态补水共计5000万立方米左右,全市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龙源湖是焦作市三大休闲旅游代表景观之一,江水注入之后,水体全部置换,极大地提高了水面景观度。同时,生态补水途经群英河、黑河、新河、大沙河等多条河流,有效改善了这些河流的生态环境,美化了城市环境,为市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