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个“安全生产月”管理员化身“宣传员” 讲述南水北调背后的故事

2020年06月15日14: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6月14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郑州管理处一线运行管理者化身宣传员,与郑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警察支队干警一起走进郑州中原万达广场,向民众讲述“南水北调”背后的故事,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现场,一块巨大的屏幕上循环展播《超级工程南水北调动漫》《国之重器南水北调及《鸟瞰南水北调纪录片,吸引了民众眼球,其中《鸟瞰南水北调》从空中视角俯瞰工程,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工程地理面貌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以空中飞行线路为线索,以故事化的叙事方式展现出美丽工程、生态工程、文明工程。

通过观看专题片,民众在震撼的同时,也了解了这个恢弘工程背后的感动人心的人与事。

“南水北调干渠里为什么游泳……”面对群众的疑惑,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郑州管理处工作人员解开了谜团。

原来,南水北调里的水因为清澈,在阳光的折射下看起来很浅,实际上却很深,渠道水深通常在5到7米,是4个成年人身高的总和。同时,工程利用地势高差,全程自流,渠道内的水面看似平静,其实水下流速很快,人一旦落入渠道,会被迅速冲到下游。

此外,渠道混凝土面上布满藻类,非常滑,而且流速这么大,很难爬上来。如果是失足落水,紧急情况下,人的身体会出现协调失控的情况,即便会游泳的成年人也很难爬上岸。

他也提醒,干渠内每隔500米,两岸边坡设有台阶,桥梁下方的拦漂索关键时刻也能救命,但最好不要“以身试渠”。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调水,自流到北京市颐和园团城湖的输水工程。输水干渠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受水区域涉及沿线的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北京、天津等14座大、中城市。据悉,自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截至2020年6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经安全输水2000天,累计向北输水300亿立方米,已使沿线6000万人口受益。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