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我的家|黄河边三兄弟捐建的“兄弟书屋” 12年接待读者6万人

2020年06月15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黄河北岸的古温大地,历史文化悠久厚重,在这里,诞生了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卜子夏、三国著名军事家司马懿、北宋著名画家郭熙等历史名人。

提及温县招贤乡的安乐寨村,大家会想到这是司马懿故里所在地,却不知道这里还有一座历经百年的“兄弟书屋”。

6月10日,在安乐寨村的主干道上,驻足往东一看,坐落着一座普通的院落,门口的墙上镌刻着四个大字,“兄弟书屋”。

  兄弟书屋负责人王梦省正在作讲解

  兄弟书屋负责人王梦省现场作讲解

据了解,“兄弟书屋”所在的农家院落是我国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的祖宅。

“兄弟书屋”前身是“云轩书屋”,创建人是王梦奎三兄弟先祖王儒举。道光十二年,王儒举倾其积蓄修建此院,并将前院辟为塾学,号“云轩书屋”。

该院落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百余年,院内青砖、木楼、飞檐、隔扇等古朴典雅,属典型的北方民居。后因兵燹灾荒、无人居住而年久失修,大部损毁。书屋的门楹上挂着一块木匾,用金色的漆写着“德芘桑梓”四个大字。

2007年,王梦奎与其胞兄焦作大学教授王梦周及堂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教授三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安乐寨人,承先祖遗愿、秉多年意愿,将故居捐出,赠书10000余册,重新修建,名曰“兄弟书屋”,书屋于2008年4月开馆。

  兄弟书屋

在“兄弟书屋”院内,记者看到,这里是一座古色古香、整洁幽雅的三进院落,分前院、中院、后院三个部分。每进院均有一间堂屋、一间侧房和一处空院组成,院与院间由窄窄的胡同连接,院中栽植绿树,且书屋紧靠古城墙、护城河,整体布局朴实、雅致、幽静;从外至内前低后高,东西总长60.3米,南北宽11.5米,占地面积693.45平方米,建筑面积270平方米,为清代民居建筑。

  兄弟书屋前院书柜及图书

庄重典雅、古香古色的书屋内,排着几十架书柜,摆放13000多册图书及各类报刊,有各种文史哲、文学名著,也有深受农民欢迎的农业科技、实用技术、法律法规、医疗卫生等书籍。

“兄弟书屋自开馆以来,是全天开放的,在这里,借阅图书一律免费,前来阅读的乡亲络绎不绝,更有不少参观者慕名而来。”兄弟书屋负责人王梦省说,“每逢学校放学或节假日,这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更是孩子们的学习乐园,很多孩子放学之后都会来到这里读书、看书。”

在院落内,书屋开辟了“安乐寨近、现代名人事迹”“梦奎、梦恕事迹展”“梦奎、梦恕青少年时期奋发读书、刻苦学习、励志成才轶事”“两晋文化及名人事迹”“安乐寨村史”“焦作市硬笔书法展”等诸多宣传版面,让整个院落充满着浓厚的求知进取氛围,飘荡着沁人心脾的缕缕书香。王氏三兄弟作为从“兄弟书屋”走出来的大学生,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和发展浪潮的先驱,他们的家风也为人们津津乐道。在“名人效应”的带动下,书屋及安乐村周边的读书气氛的高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据介绍,“兄弟书屋”投入使用12年来,共接待读者6万人,已有8万余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其中还有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参观者。许多人从书屋受益,“兄弟书屋”收到感谢信200余封。“兄弟书屋”文化活动已影响到了焦作3个县的6个乡镇32个村庄。

此外,以书屋为平台,这里还定期举办内容包括种植业、养殖业、企业及金融管理、书法等辅导讲座、交流培训班。

据悉,“兄弟书屋”是焦作市目前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村级图书室,已成为焦作全市首家廉洁从家出发教育基地、温县革命老区促进会教育基地、温县青少年教育基地,2012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