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豫企上市更青睐创业板

2020年06月16日07:15

来源:河南商报

 汉威电子开创河南企业创业板上市先河

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即将上市的捷安高科,加上最近上市的天迈科技、金丹科技,无一例外都是选择的创业板。对河南企业来说,创业板是上市的“主阵地”。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规则落地后,更高的上市效率、更好的企业包容度,或许会掀起河南企业上市的一轮“小高潮”。

  河南拟上市企业效率有望提高

  对企业来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让企业缩短排队上市的时间。

  上市效率低下对一家企业来说,可能就会错过一次发展机会。河南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公司5年前选择新三板挂牌的时候,就是因为在A股IPO受阻。

  “由于当时IPO审核出现了暂停,导致排队的企业有几百家。”他说,很多媒体都戏称,排队企业形成了“堰塞湖”。

  但作为“堰塞湖”中的一家企业,他非常焦急,企业发展急需资金。辅导企业的券商当时只能劝他退而求其次,选择新三板上市融资。但新三板融资能力、成交活跃度都非常有限,让企业错过了快速发展的机会,被原本规模差不多的企业大幅超越。不仅如此,缩短上市时间对企业引入创投股权也更加有利。

  而此前,由于境外市场上市周期较短,河南一些优质企业选择境外上市。但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境外上市企业花费成本更高,由于境外市场对河南企业了解不多,给出的估值也非常低,融资能力依然不理想。

  “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给企业除了科创板之外更多的选择;特别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为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渠道,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原证券高级分析师杨震宇说。

  创业板是河南企业重要的上市地

  2009年10月,汉威电子(现股票简称:汉威科技)作为全国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之一登陆创业板,开创了河南企业创业板上市先河。目前,河南已经有15家企业创业板首发上市,融资额超过70亿元。

  而即将在创业板上市的郑州捷安高科,将于6月22日开始申购,成为河南第84家A股上市公司。不仅仅是捷安高科,最近河南IPO的企业天迈科技、金丹科技等,都是在创业板上市的。

  河南目前已经完成辅导的企业中,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已经明确选择了上市地点为创业板,数量为今年以来完成上市辅导企业的一半以上。

  第二次冲击IPO的兰考瑞华环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上市地选择为上交所主板。今年5月29日,新一轮上市辅导总结报告中提到,该公司原计划于今年4月申报创业板上市。但考虑到创业板注册制政策落地时间尚不确定,拟变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

  “创业板注册制如此迅速地落地,公司还会考虑创业板上市。”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说。

  熟悉瑞华股份的券商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河南企业青睐创业板也无可厚非。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门槛其实比较接近主板市场,一些企业可能够不着;而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之后,包容度更好,制度创新也会吸引资本关注,对企业的吸引力更大。

  疫情之下,河南创新型创业板企业业绩更好

  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河南创业板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

  森霸传感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营收5737万元,同比增长46.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2万元,同比增长55.70%。森霸传感在红外传感器方面有核心技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红外测温枪需求旺盛,森霸传感的热电堆红外传感器及相关组件的需求量剧增,公司对相关产品进行了扩产,使得红外传感器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隆华科技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2984万元,同比增长126.48%。而其业绩快速增长与新材料业务板块增长分不开。隆华科技靶材业务加快了替代进口进程,保持了快速发展;其减隔振链接系列产品、复合轨枕产品规模化应用于地铁、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随着国家对轨道交通的持续投入和支持,市场份额逐步提升,提振业绩。

  刚刚上市不久的金丹科技,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1.75万元,同比增长48.49%。金丹科技是国内最大的乳酸生产企业,可以说是小众行业内的“小巨人”,而且其拿下了双汇、金锣、武藏野等重要客户。

  杨震宇说,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后,严苛的退市政策之下,要求投资者在选股的过程中,注重公司主营业务以及业绩情况。上述业绩良好的公司,股价走势也相对稳健。看隆华科技、森霸传感上市以来的走势,在大方向上一路上扬,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比较友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