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丨晏岗村的青年农民数据标注师

2020年06月16日07:24

来源:大河网


空中俯瞰美丽的晏岗村。

  □河南日报记者 陈更生 王铮 河南日报通讯员 盛鹏 摄影报道

▲充满自信与幸福感的晏建祥。

  6月11日上午,干旱的光山县突然下起了大雨,降雨稍停,正在村里的“数据扶贫车间”整理大数据的晏建祥和几个伙伴,即刻跑到稻田查看苗情,看到被雨水滋润的禾苗焕发生机,晏建祥笑了,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成长的根在这片土地里。”

▲晏岗村的“数据扶贫车间”。

  今年33岁的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村民晏建祥,有一个“人工智能训练师”的身份,这个过去从来没听说过的新职业,让晏建祥成了家乡的新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去年向社会发布了一张包含13个新职业的榜单。其中,数据标注员(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新职业,吸引了不少农村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晏建祥就是其中之一。

▲晏建祥和他的业务研究小组。

  晏建祥以前在广东做电器设备调试安装工作,村里新建的“数据扶贫车间”,让他萌生了在家门口找份工作的想法。经过政府和企业联合举办的免费定向培训后,晏建祥掌握了技能,从此,他在这里靠技术和智慧让青春绽放光芒,一发而不可收,他不仅有8000多元的月收入,还能照顾家庭和打理农田。

  晏建祥无疑起到了带头作用,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选择回归故土。目前,光山县通过建设“数据扶贫车间”,让一批年轻人在家门口找到了理想工作。这些“数字青年”只需轻点鼠标,便可实现月收入3000至1万元,这里成为返乡大学毕业生就业首选地,初高中毕业生经过培训也可熟练操作。

▲“数据扶贫车间”的年轻人。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电商消贫十佳县”的光山县,紧紧把握“大数据”“云平台”等发展机遇,于2018年引进优秀青年人才返乡,成立了光山县科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字节跳动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目前,科思公司现有全职员工400多人,以80后、90后为主,为该公司长期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服务,并获得了相关平台的数据标注员认证。

  ▲晏岗村入驻“腾讯为村”平台,适时发布村里的信息,吸引了在外工作人员对家乡的关注和支持。

  采访手记

  大别山里“种”数据

  居住在大别山深处的晏岗村村民世代以种田为生,如今他们有了新的选择——发展数字经济。

  在引入“数据扶贫车间”后,晏岗村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返乡就业。这群以90后为主的返乡年轻人,当起了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员,玩转网络大数据新业态。他们的回归,不仅改变了农村“空心化”“老年化”的现状,还为晏岗村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使小山村迸发出盎然生机。

  不再种田“种”数据,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靠着智慧致富奔小康,晏岗村正一步步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别山时对光山人民的殷切期盼。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