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国产女团新模式诞生

2020年06月16日09:02

来源:新华网

  女团综艺热播正酣。上周五,一档主打30+大龄女团出道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开播,以独特的视角打破了国产女团综艺节目的固有样式。围绕这档节目展开的话题讨论,也前所未有地超出了常规综艺的范畴。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早在官宣了节目形态后就引起过巨大关注,但和大多数喜欢在开播前造足声势的节目不同,这档节目可以说是悄悄地开拍,也悄悄地开播,中间几乎没有做过任何官方宣传,直到播出后才曝光了全部首发阵容。不管是上至50+的宁静、伊能静、钟丽缇和陈松伶,还是下至刚刚30+的黄龄、张静汐,看节目的第一反应就是发出这样的疑问,“怎么她也要来选女团?”

  《姐姐》的赛制看上去采用了和韩国女团大致相似的选人机制,从单人能力的初选,到成团进行舞台打歌表演,半个月练习一首唱跳舞台作品。但所谓事在人为,当参与成团的练习生们不再是各家公司推选出来的新人,而是已经在演艺圈有过一定成绩,甚至具备导师资格的女明星们,一切都变得失去控制。首期节目中,反复出现了女明星对节目组的各种要求,小到拍摄机位和现场混响,大到质疑评委赛制。到了下半期,张雨绮误解赛制,张萌更换分队,到了选曲环节更是出现了许飞莫名被点,张雨绮、王丽坤石头剪子布决定曲目的桥段。

  这种“失控”某种程度上恰恰是《姐姐》的好看之处,它不再是我们常规意义的选秀节目,更不仅仅是一场大型女星社交真人秀。这种错愕感会伴随着节目的铺陈而得到解释,当万茜、蓝盈莹、金晨等一批成熟女演员跨界也精彩,还有一批久未露面的女艺人,如阿朵、金莎、白冰、郑希怡、黄圣依等不惜抛下自己之前的所有成绩,扎堆来当练习生,她们给出的答案,是“不服老”,相信自己还有更多可能。

  没有什么桥段能比这30个小姐姐更能诠释“大女主”的气质,这也是《姐姐》区别于传统女团选秀节目的关键所在。对姐姐们来说,她们真正需要什么?而观众又在看什么?从《姐姐》播出后的各种评论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女明星社交关系、艺人技能测评、娱乐圈八卦考古等种种多方位的解读,人们喜欢借此窥视娱乐圈拜高踩低的手段。但在节目组的干预下,这场明面暗处的竞争,变成了不在乎年龄和段位,有梦就去追,有心就能闯的心灵鸡汤,对女明星们十分适用,观众看起来也尤为妥帖。

  (记者 李夏至 文并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